貴州大方:“四用模式”打造“暢安舒美”新路標

2020年12月10日15:4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黃泥塘養護站航拍。聶宗榮 攝
黃泥塘養護站航拍。聶宗榮 攝

12月8日,貴州省交通運輸工會命名全省交通運輸系統30個“戶外勞動者綜合服務站”為廳級示范點,大方公路管理段黃泥塘養護站獲此殊榮。

據了解,黃泥塘養護站是大方公路管理段的一個“文明窗口”,在工作中,該站緊緊圍繞“改革攻堅、養護轉型、管理升級、服務提質”的發展目標,用心、用情、用功、用力,打造“暢、安、舒、美”的通行環境。

用心,精細養護出實效

“從貓貓洞大橋到西溪特大橋的公路沿線約有5100棵行道樹,我們已經連續粉刷12天了,預計再用2天時間,這項工作就全部完成,屆時轄區內的行道樹將全部穿上新衣,增強抗寒防凍防虫能力,安全越冬。”承包勞務班組負責人員馮梅說。

近日,在國道321線K1546+000處營盤坡隧道出口旁,黃泥塘養護站正組織人員對轄區內行道樹進行粉刷。

“對行道樹進行粉刷,不僅能夠消滅在樹皮縫隙中生存的虫卵,還能使樹木生長健壯,抗性增強。”黃泥塘養護站工作人員徐曉燕表示。

“粉刷后的行道樹就像換上了‘冬裝’,格外醒目,不僅成為了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同時還是我們司機的安全警示線。好!真好!”駕駛員蘇貴豎著大拇指連連稱贊。

用情,普法宣傳出實招

在國家憲法日之際,黃泥塘養護站路政中隊在轄區公路沿線,通過設立宣傳點、發放宣傳資料、現場咨詢等形式向過往群眾宣傳憲法知識,為群眾解答與路政管理相關的法律法規知識。

“以前因為讀書少,文化程度低,不懂法,直到今天我才知道在公路用地范圍內擺攤做生意是不對的。”流動商販趙文軒滿懷感慨地說。

“普法宣傳讓我們更多地了解了法律,很感謝你們。”家住黃泥塘鎮的徐高元說。

“黃泥塘養護站路政中隊將繼續以‘路政宣傳月’‘信用交通宣傳月’‘12.4國家憲法日’等普法活動為契機,努力提升沿線群眾愛路護路意識。”黃泥塘養護站路政中隊長張靜說道。

用功,應急保障辦實事

當前,冬季“抗凝保通”戰斗即將打響,黃泥塘養護站全站職工蓄勢待發,積極“備戰”,工作員查看撒布機、清障車、小貨車及裝載機的維護保養情況,對儲備的融雪劑、安全錐、防滑鏈條等物資現有存儲量進行了清點核對。

“黃泥塘養護站的機械設備、車輛運轉正常,應急物資儲備充足。”黃泥塘養護站工作人員周友說。

“為確保‘抗凝保通’各項工作順利推進,黃泥塘養護站正積極儲備防滑物資,在易結冰的路段和橋梁處,已經預備好了防滑砂”。黃泥塘養護站站長陳杰說。

“針對公路養護作業易受氣候環境影響的實際,黃泥塘養護站除了做到事前預報、預警、預防工作外,還做好了應急設備及物資管理工作,真正做到應對有策、應急有序。”大方公路管理段副段長舒艷介紹到。

用力,提升服務抓實效

“太感謝了!孩子終於可以舒服點了。”在黃泥塘養護站母嬰室裡,從寧波回鄉省親的李書雲坐下來后,就趕緊給孩子換濕了的衣褲。“愛心服務點的服務真周到,服務設施齊全,工作人員熱情,讓我感受到了家的溫暖。”

“本來我們跑長途的師傅就很累,這回好了,我們師傅們可以在這裡歇歇腳、喝喝茶、暖暖身,一方面防止疲勞駕駛,一方面可以補充能量。”長期跑貴陽的李師傅,在黃泥塘鎮養護站內倒上一杯熱氣騰騰的茶水,感慨地說。

近年來,黃泥塘養護站一直在加強站點建設,融合了站點職能與服務功能,配齊停車場、衛生間、母嬰室等公共服務設施,積極推行“4+X”服務,即在做好日常養護、路政管理、應急保障、公眾出行服務4個方面工作的基礎上拓展思路,深化服務功能。

“黃泥塘養護站是大方公路管理段的一個‘文明窗口’,我們將堅定不移地提高轄區內國省干線路網通行能力和服務保障能力,著力養好、管好人民滿意公路,服務好公眾出行,服務好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大方公路管理段段長蔣明舉說。(郭雨田)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