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黔西南:公共服務標准化 為民服務零距離

2021年08月21日08:38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方林

時值八月,天氣正熱,走進興義市洒金街道栗坪社區,卻見綠樹成蔭,清風徐徐。談起自己的“新市民”生活,2019年6月從晴隆老家搬到栗坪社區的楊昌躍感慨頗多,“社區配套服務很到位,從就醫到就業,從教育到社保都有保障,現在我們的日子確實是好啊。”

栗坪社區是黔西南州實施易地扶貧搬遷的城鎮集中安置點之一,社區居民多是從興義市、晴隆縣各鄉鎮搬遷而來。“社區建有新市民服務中心,設有就醫、就學、就業、社保、民政等多個服務窗口,每個窗口都有工作人員為居民提供一對一服務。”楊昌躍說,社區居民在生活中遇到問題可以到服務中心求助,十分便捷。

記者了解到,為確保搬遷群眾過上好日子,黔西南州制定實施了“新市民計劃”,著力構建基本公共服務、培訓和就業服務、文化服務、社區治理、基層黨建“五個體系”,從產業發展、文化旅游、就業創業、衛生健康、資源權益、兜底保障等方面推出配套措施,讓33.85萬搬遷群眾真正成為“新市民”。

2020年3月,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印發《關於下達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標准化試點項目的通知》,批准黔西南州易地扶貧搬遷“新市民計劃”基本公共服務標准化專項試點立項建設,黔西南州以此為契機,探索建立《黔西南州易地扶貧搬遷“新市民計劃”基本公共服務標准體系框架》,以標准化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和便捷化,全面提升“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文體服務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務供給能力和共享水平,為新市民安居樂業夯實基礎、筑牢保障。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黔西南州督查局把服務“新市民計劃”基本公共服務標准化專項試點建設納入“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四件實事之一,緊扣專項試點建設開展督查調查。

標准規范的服務流程、服務內容、設施設備配備與基層實際不一致,相關單位對標准文本不了解、不掌握,基本公共服務人員配置、資金籌措等方面還不能滿足新市民基本公共服務需求……針對發現的問題,黔西南州督查局及時向相關單位進行反饋,並督促指導對36項標准文本進行研究論証、修改完善。

在標准編制過程中,黔西南州將安居險服務、子女“控輟保學”、矛盾糾紛調解等成功經驗和做法,全面轉化為地方標准要求。為提高標准的可操作性,確保可復制可推廣可實施,黔西南州督查局先后組織召開專題研討會、工作推進會、調研座談會等30余次,反復對標准文本進行研究、比對、論証。截至目前,36項標准文本已通過專家組審定,專項試點建設進入標准實施階段。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