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創造良好環境 培育“筑城工匠”

——貴陽大力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綜述

2021年08月14日08:37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貴陽市各行各業、各條戰線涌現出一大批愛崗敬業、成績卓著的產業工人。他們在工作崗位上守正創新,詮釋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展現了“筑城工匠”的時代風採。

在市委和省總工會領導下,貴陽市總工會堅持多措並舉,努力建設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高素質產業工人隊伍,為助推新時代貴陽貴安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完善頂層設計 加強隊伍建設

產業工人隊伍建設工作是一項系統工程、整體工程,涉及產業工人的切身利益和長遠利益。貴陽市總工會一直將加強產業工人隊伍建設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並提出一系列舉措,為產業工人創造更加良好的發展環境——

認真履行工會牽頭抓總職責,牽頭開展調研,協助市委、市政府起草並出台《新時期貴陽市貴安新區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實施方案》,穩步推進全省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全面試點工作,推動出台相關配套措施。

發揮工作職能,強化與成員單位之間的協同聯動、督促指導,一體推進各區(市、縣、開發區)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促進改革項目落實向基層拓展。同時,出台《關於做好新時期全市職工療休養工作的實施意見》,率先在全省開展職工療休養工作。

持續推進農民工“求學圓夢”行動,通過“兩微一端”、職工讀書雲平台、職工書屋等線上線下平台,鼓勵產業工人誦讀經典、提升文化素養。

啟動貴陽市工人文化宮項目建設,計劃於2023年前建成使用。同時,以“勞動創造幸福”為主題,深入開展勞模工匠上講堂、進企業、進社區、進學校活動,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

打通成才通道 提升素質技能

技能是產業工人安身立命的根本。貴陽市通過舉辦職業技能大賽、就業與技能培訓班等方式,在廣大職工中持續掀起學技術、練本領、比技能、創先進的熱潮。

2020年,貴陽市總工會舉辦就業與技能培訓班11期,培訓下崗職工、農民工、困難職工等就業困難群眾10000人以上﹔舉辦技能培訓48場,惠及群眾2400余人﹔舉辦線上招聘活動2場,提供崗位50361個﹔大力推進“農民工求學圓夢”行動和“農民工平安返鄉”服務活動。

此外,貴陽市深入開展技術革新、技術協作、發明創造、合理化建議、創新成果展示等群眾性經濟技術創新活動,以及“工人先鋒號”創建活動,命名“工人先鋒號”100個。以具備較高理論水平、實踐經驗、創新能力的勞動模范或工匠人才為領銜人,推動“貴陽市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創建,從創建初期給予補貼,對涌現的優秀創新項目給予3萬元至10萬元創新補助經費。

開展綠色增效勞動競賽,吸引全市14500多家企業、310000多名職工參加。舉辦第七屆大數據電子商務職工職業技能大賽,共有24支代表隊、80名選手參賽。

提高服務水平 打造“溫馨港灣”

貴陽市全力打造良好的工作環境,夯實產業工人社會性流動基礎,讓“打工候鳥”落地筑巢。

2020年,貴陽市總工會開展“四季送”幫扶活動,發放各類幫扶資金及物資1467.85萬元,幫扶困難企業89戶、困難職工及其子女18523人。新建“母嬰溫馨小屋”15間,建成“工會愛心托管班”7個,舉辦“關愛母親”系列活動12期。開展“六·一”關愛活動,發放慰問金18萬元,幫扶困境兒童2500人。

2020年至今,貴陽市各級工會共投入資金1557.33萬元,建成城區戶外勞動者綜合服務站點1917個,其中省級示范站點8個,打通了服務廣大職工的“最后一公裡”。

下一步,貴陽市總工會將繼續開展“戶外勞動者綜合服務站”評星評級、成立工會臨時小組等工作,把“戶外勞動者綜合服務站”打造成為廣大戶外勞動者的“溫馨港灣”“幸福驛站”。(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韋鑫)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