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貴州省銅仁市改進考核方式,幫基層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督查考核“瘦身”干部輕裝上陣(基層減負進行時·讓干部有更多時間精力抓落實)

本報記者 蘇 濱
2021年08月10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督查檢查考核,核心要義是抓落實。針對一段時間以來,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等問題,貴州省銅仁市優化考核指標,提倡直奔現場等考核方式,強化考核結果運用,切實幫助基層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過去,在貴州省銅仁市,基層干部忙於迎評迎檢、撰寫材料,被考核牽扯了大量時間和精力。有干部直言,“前些年,為迎檢迎考准備材料得花不少精力,真正抓落實的時間卻少了。”

近年來,為切實給基層干部鬆綁減負,貴州省銅仁市瞄准基層考核,通過減少考核頻次、優化考核指標、改進考核方式、強化考核結果運用等舉措,將基層干部從迎評迎檢、層層考核中解放出來,騰出更多時間抓落實,激發基層干部干事創業熱情。

降低頻次、優化指標,僅去年一年鄉鎮考核指標就少了13條

“以前每到考核,都得提前一兩周准備。”提起基層考核工作,銅仁市萬山區丹都街道辦事處黨建辦負責人田曉潔說。

最初,田曉潔在鄉鎮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站工作。“安全生產條線多、覆蓋面廣,每天都安排得滿滿當當。”田曉潔說。為確保政策落地落實,她幾乎每周都要到企業和相關單位檢查、宣傳。遇到考核,既需要工作簡報、落實情況,還要配上圖片,材料隻能晚上准備。“有時候這個部門考核完,其他部門接著來,工作壓力特別大。”

去年,為了切實優化考核方式,萬山區出台績效管理考核辦法,規范考核內容,保障考核質量。“首先是降低考核頻次,由一年4次減為一年兩次。”萬山區督查督辦局目標考核科科長王應艷介紹,同時優化考核指標,提升考核效能。2019年至今,考核指標呈遞減趨勢,僅去年鄉鎮考核指標就少了13條。

減量提質,實施統籌考核。“為完善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市裡統一實施‘新市民·追夢橋’工程,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組織都有參與。針對這項工程的落實情況,過去是開展單獨考核,而現在,將該工程落實情況納入綜合考核中,不需要挨個單位考核,減少了頻次。”王應艷說,萬山區還將優化台賬管理,減少片面地以“工作痕跡”檢驗工作實績。

“現在的工作量沒變多少,但隨著考核方式改變,肩上的負擔輕了,有更多時間去抓好落實了。”田曉潔說。

把控節點創新謀劃,做好暗訪暗查,督促相關部門抓好落實

前不久,銅仁市碧江區一項拆遷項目順利收尾,負責相關工作的河西街道辦事處黨政綜合辦工作人員李黎輕鬆了不少。

此前,李黎負責動員群眾,一個多月就做通了工作,結果最后剩幾戶遲遲沒搬。為確保進度,李黎隨即與同事上門走訪。“不是不願搬,而是一些政策還沒落實到位!”

得知消息后,碧江區督查督辦局派人趕到河西街道了解情況,弄清緣由后立刻督促相關部門落實,問題很快解決。“項目如期完成,督查起了大作用。現在的考核督查主要看實效,抓的就是工作落實。”李黎說。

“用督查促進考核,實現督考結合,推動基層考核‘健康瘦身’。”碧江區督查督辦局局長龔竹娟說,現在基層干部有更多時間扑在具體工作上,能及時發現存在的問題並做好整改。

如何有效實現督考結合?精准把控節點,創新組織謀劃是關鍵。以推動農村產業發展為例,從留種育苗到集中栽種,從日常管護到成熟收獲,督查考核頭緒繁多,要為基層干部鬆綁減負,得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在集中栽種期,我們從區水務局、環保局、農業農村局等部門抽調人員成立聯合督查組,集中督查考核。”龔竹娟介紹,在不影響正常工作情況下,做好暗訪、暗查,一旦發現問題,及時通知單位限期整改。“工作做得好不好,到實地一看便知,不能隻看各種材料。”

此外,碧江區要求各級部門每年年初上報年度督查檢查考核工作計劃,經過逐級審核最終確定。“如果不同部門的考核內容有交叉,或者不同部門在相近時間到同一單位考核,審核時會統一整合。”龔竹娟說。

減層級、抓重點,考核結果與干部提拔、評先選優挂鉤

“合同看到了,你們趕緊來一趟,咱們當面敲定細節……”接連盯了一個多月,招商的事總算有些眉目,銅仁市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縣新寨鎮黨委書記田平想趁熱打鐵。“現在就派工程師過去。”聽到電話那頭語氣篤定,田平努力抑制內心的興奮,“沒問題,就等你來。”

最近幾周,田平的安排格外緊湊。走村入戶化解矛盾糾紛、宣傳反電信詐騙、調研村居換屆、檢查地質災害隱患、推進招商引資項目……“現在每周至少有3天在下面跑,對村裡的情況了解得更徹底了。”田平坦言,“考核方式的改變減輕了負擔,讓我們基層干部敢擔當、敢做事。”

去年年底,新寨鎮一處水庫建設項目如期竣工,但年底考核時關鍵性資料卻顯示施工進度隻完成一半。這是怎麼回事?還沒等田平解釋,考核人員便提出到實地查看。“水庫壩子這不是建好了嗎?人都能在上面走,工程可以驗收。”原來,項目已完成年初目標,但時間緊張,關鍵性資料還沒來得及交到考核人員處。“缺少關鍵性資料,這是我們工作沒做到位,但考核給予了一定包容,打消了我的顧慮。”田平說。

今年3月,印江縣被列為基層減負市級觀測點,帶頭探索、落實基層減負工作。“考核上,首先要突出主責主業,突出被考核單位的專項工作,不能像過去那樣,樣樣都抓卻樣樣都不明顯。”印江縣委督查專員劉 大波說。

據介紹,今年貴州還試行省直接考核市縣,減少考核層級,考核結果與干部提拔、評先選優挂鉤,切實激發基層干部干事創業熱情。

“鄉村振興離不開產業興旺,我們基層干部會堅持沉下去,結合鄉鎮自然條件,引進發展特色產業,帶動群眾增收致富。”田平信心滿滿地說。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0日 第 12 版)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