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我比任何時候更懂你|遵義會議紀念館副館長張小靈:傳承紅色基因 汲取奮進力量

2021年08月04日12:0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1935年1月15日至17日,一場關乎黨和紅軍生死存亡的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在貴州遵義召開。3天時間裡,形成了一系列影響中國革命走向的、具有歷史性意義的重大決定。遵義會議結束了“左”傾教條主義錯誤在中央的統治,事實上確立了毛澤東在黨中央和紅軍的領導地位,開始確立了以毛澤東為主要代表的馬克思主義正確路線在黨中央的領導地位,開始形成以毛澤東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開啟了黨獨立自主解決中國革命實際問題的新階段,在最危急關頭挽救了黨、挽救了紅軍、挽救了中國革命。

遵義會議紀念館。人民網 涂敏攝

遵義會議的召開,在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征程上,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它標志著中國共產黨在政治上開始走向成熟。

位於貴州省遵義市紅花崗區子尹路96號的——遵義會議會址,原為國民黨第25軍第二師師長柏輝章的私邸,建於上世紀三十年代初,由主樓和跨院兩部分組成。主樓坐北朝南,為中西合璧磚木結構建筑,一樓一底。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也是國家AAAA級景區——遵義會議紀念館的最核心部分。

遵義會議紀念館。人民網 涂敏攝

1955年10月,遵義會議會址正式對外開放。1961年3月,遵義會議會址被國務院確定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如今,遵義會議會址已成為馳名中外的革命聖地,每年前來參觀的觀眾,達500多萬人次。這裡,是全國人民進行黨史學習、革命傳統教育的課堂,是進行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陣地。(趙靜、涂敏、陽茜)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