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聚力打造健康醫藥產業基地

2021年07月29日08:23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健康醫藥產業是貴州省傳統優勢產業。今年3月,全省新型工業化暨開發區高質量發展大會提出,要聚焦聚力集群發展,加快“兩區六基地”建設。作為“六基地”之一的“中藥(民族藥)生產加工基地”的建構和發展,是貴州新型工業化發展的一個重要目標。

近年來,貴州充分發揮生態資源優勢,挖掘產業和發展潛力,中藥材種植規模不斷擴大、醫藥制造基礎不斷夯實、醫藥服務業穩中有進,產業呈現健康並穩步發展態勢。今年1至5月,貴州健康醫藥產業實現較快增長,總產值同比增長9.6%,增加值同比增長8%。

定制藥園:高標准種植 精細化管理

7月1日,《貴州省中醫藥條例》正式施行。作為全國四大中藥材產地之一,貴州中藥材資源豐富,民族醫藥歷史悠久。近年來,貴州中藥材種植面積不斷擴大,已突破700萬畝,結構和品種不斷優化,為中藥材加工提供了豐富的原料來源。與2018年相比,貴州省中藥材種植面積居全國第二,總產值每年增加近50億元。

隨著種植規模不斷擴大,貴州中藥材標准化水平同步提升。2019年11月,《貴州省全面推進“定制藥園”建設工作方案》出台,規定了“定制藥園”建設的選址、種植規模、種植品種、種植方式、採收加工等環節技術要求。鼓勵中藥生產企業採購“定制藥園”種植(養殖)的中藥材,公立中醫醫療機構優先採購以“定制藥園”中藥材為主要原料生產的中藥飲片和藥品。同年,認定貴州百靈企業集團制藥股份有限公司等企業為貴州省首批11家“定制藥園”。

在貴州百靈鎮寧大寨中藥材(民族藥材)良種繁育及規范化種植基地,20多棟大棚整齊有序排列。進入大棚內,白及、虎耳草、黃精……每種藥材前都立著一塊牌子,掃描其中的二維碼,種源信息、基地信息、種植管理信息、採收信息等一應俱全。

“‘定制藥園’與一般種植基地不同的是,實現了集約化種植、標准化管理及溯源體系。”貴州百靈種養殖事業部總經理陳道軍告訴記者,通過訂單式“定制”種植,實現種植生產的集約化﹔在選地、種質資源、種植、田間管理、採收加工等方面實現規范化標准化管理﹔為每種藥材配備一個二維碼“身份証”,建立中藥材種植可追溯體系。

數據顯示,2020年,全省共評定“定制藥園”建設示范單位37個,建設面積23.3萬畝,涵蓋黃精、鐵皮石斛、頭花蓼等道地藥材品種24個,所有品種實現訂單種植。

技改擴能:強創新轉型 助降本增效

位於貴陽市烏當區的貴陽新天藥業股份有限公司,擁有建筑面積9000多平方米的產能供給保障中心,但是鮮見工人忙碌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全套自動控制設備正在高速運轉。

新天藥業中藥制劑產品產能提升建設項目主要包括新建產能供給保障中心,新增部分制劑生產設備和可移動提取生產設備及相關配套,新增膠囊劑產能11億粒。

“該項目對公司原有的ERP系統進行了更全面的完善,可滿足30億元產值存儲需要,有約1.6萬個貨位,綜合效率較之前提高了2至3倍。”新天藥業工程技術經理馮斌說。

聚焦新型工業化,加快健康醫藥產業發展。目前,貴陽市烏當區健興藥業數字化提取和制劑車間項目二期、新天藥業中藥配方顆粒、萬隆生物GMP廠房改擴建項目等重點項目有序推進。全區11家規上醫藥企業加快發展,醫藥制造業1至6月累計完成增加值11.94億元,累計完成產值35億元。

今年以來,貴州緊抓項目建設,促進技改擴能,實現降本增效。圍繞醫藥制造企業改擴建、中藥材加工基地建設等,對益佰制藥銀杏葉提取車間建設、同濟堂智能化立體倉庫建設、同德藥業中藥飲片生產車間改擴建等8個項目,共計擬安排資金2120萬元,進一步提升中藥材加工能力。

融合蓄力:促深度互補 拓發展空間

近段時間,貴州立知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張遠波正忙著建設一個互聯網平台,通過醫療設備與人工智能的加持,在院前急救階段贏取搶救的黃金時間。

“我們希望在120急救車到達患者家裡后,第一時間通過診斷儀器對患者進行生命指標檢測和影像檢查,同步把數據傳輸到120急救中心調度平台,匹配最佳的救援路線和醫療機構,提前做分析判斷和相應准備。”張遠波說。

2018年,立知健啟動了“生產組裝檢驗類醫療器械及體外診斷試劑項目”建設,填補了貴州省體外診斷試劑及儀器生產企業的空白。該項目於2019年10月建成投產,總投入資金3億元,預計完全量產后年產能可達6億元。

張遠波認為,醫療和互聯網的結合,主體是醫療,人工智能和互聯網作為技術和工具為醫療賦能。“公司在擁有醫用檢測產品和醫療服務能力的基礎上,通過手持儀器即時處理遠程會診,滿足醫療檢測又快又准的需求,從診療、監測、康復入口獲取數據源,再把結果和數據進行清洗分析,讓一切業務數據化、一切數據業務化。”

產業發展共融共興。貴州圍繞健康養老、健康旅游、健康醫療、健康體育、健康互聯網等領域,體系化推動健康醫藥產業加快發展。

下一步,貴州將繼續抓好融合發展,延伸健康產業的深度及廣度。拓寬延展醫藥制造產業鏈,支持加強藥材藥理藥效、理化成分的分析研究﹔建設一批中藥材互聯網應用、中醫藥健康融合發展示范、中醫藥康養旅游、中醫藥養老融合、食藥同源等方面的“中醫藥+N”健康融合產業創新發展的示范項目﹔推動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西部中心和“互聯網+醫療健康”示范省建設,推進“5G+醫療健康”應用和“一碼通”共享便民惠民服務。(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李蘭鬆 江婷婷)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