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激濁揚清 永葆本色

奮力譜寫新時代貴州公安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2021年07月22日14:5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開展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是政法戰線全面從嚴管黨治警的新舉措,是人民群眾繼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之后的又一新期待,意義重大、影響深遠。全省公安機關和廣大公安民警要深化思想認識、提高政治站位,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慎終如始、善作善成,抓鐵有痕、踏石留印,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深入開展教育整頓和成效鞏固,堅決打贏這場鐵腕治警、正風肅紀攻堅戰,堅決完成好黨中央交給的重大政治任務,努力打造一支黨和人民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的公安鐵軍,為忠實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提供有力保証。

堅持“育”字為先,在夯實“理想信念”這個基石上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要堅持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第一位,按照政治過硬、業務過硬、責任過硬、紀律過硬、作風過硬的要求,銳意改革創新,加強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努力建設一支信念堅定、執法為民、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政法隊伍。我們要統一思想、提高站位,突出教育引導作用,把公安系統教育整頓這一重大政治任務抓緊抓實。

發揮政治教育的引領作用。要旗幟鮮明講政治,牢牢把握“公安姓黨”這一根本政治屬性,毫不動搖地堅持黨對公安工作的絕對領導,強化理論武裝,深化思想發動﹔要帶頭示范,嚴字當頭、帶頭學習、以上率下,先學一步、學深一層,推動法治思想入腦入心入行﹔要集中開展政治輪訓,緊扣“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這一根本要求,把政治教育活動精細分解到政治、黨史、宗旨、作風、廉政、英模等“六個課堂”,採用集中、自主、研討等形式,讓公安干警學出為民情懷,學出使命擔當,切實筑牢高舉旗幟、聽黨指揮、忠誠使命的思想根基,在政治上更加忠誠,信念上更加純潔,立場上更加堅定。

發揮黨史教育的滋養作用。要緊密結合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堅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為育警鑄魂、固本培元的戰略工程常抓不懈,弘揚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弘揚堅定信念、踐行宗旨、拼搏奉獻、廉潔奉公的高尚品質和崇高精神,矢志不渝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捍衛者﹔要傳承紅色基因,發揚革命精神,胸懷兩個全局,心系“國之大者”,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居安思危,敢於斗爭、善於斗爭,下先手棋、打主動仗﹔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揚公安機關開展群眾工作優良傳統,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深入開展基層走訪,從群眾最期待的事情做起,從群眾最不滿意的問題改起,以警察服務的“加法”,換取群眾跑腿的“減法”。

發揮警示教育的鞭策作用。要把警示教育作為學習教育環節的重要內容,充分發揮鞭策作用,採取多種形式,創新方式方法,推動以案促改,突出以身邊事教育身邊人﹔要組織召開教育整頓廉政教育報告會,觀看警示教育片,剖析深層次原因,以案為鑒、以案明紀,推動警示教育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以鮮活、生動的案例為公安干警明底線、劃紅線、筑底線﹔要堅持刀刃向內推進自我革命,“全覆蓋”自查、“零容忍”問責、“無禁區”查處、“常態化”整改,著力提升公安干警的政治“三力”。

發揮英模教育的帶動作用。要多形式舉辦英模報告會、先進事跡報告會,通過聆聽英模典型先進事跡,汲取前進力量,以典型引路,以榜樣育人﹔要組織開展“學政法英模、找差距不足”研討活動,人人談體會、人人找差距,對照先進典型補齊補強短板弱項,切實加強自身建設﹔要開展英模選樹活動,運用微博、微信和外網等新媒體宣傳陣地,廣泛宣傳英模事跡,真正把忠誠擔當、清正廉潔、無私奉獻、群眾公認的政法英模選出來、樹起來,營造學習英模、崇尚英模、爭當英模的良好風尚,激勵引導全警忠誠履職、建功立業,忠實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充分展現人民警察克己奉公、無私奉獻的良好形象。

堅持“嚴”字為重,在對照“四項任務”這個要求上發現真問題、找到真藥方、抓出真成效。

政法系統是國家的免疫系統,是營血衛氣、祛邪扶正、保証社會肌體健康的重要力量。在人民群眾的心中,政法系統是他們尊重、寄希望、關注的系統。我們必須直面問題,必須清醒認識腐敗行為成本之高、危害之深、代價之大。必須著力抓好“筑牢政治忠誠、清除害群之馬、整治頑瘴痼疾、弘揚英模精神”四項任務,靶向“不忠、不公、不廉、不為”問題,深入開展自查自糾,打造一支信念堅定、執法為民、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公安隊伍。

突出政治性,把黨對公安工作的絕對領導貫穿始終。公安機關是人民民主專政的重要工具,是黨和人民手中掌握的“刀把子”,公安機關的性質特點和使命任務決定了黨對公安工作的絕對領導。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增強開展教育整頓的責任感和自覺性,深刻認識開展教育整頓活動是提高廣大公安干警的思想政治素質、法治素養、廉政意識最有效途徑,周密計劃、嚴密組織、嚴格標准,突出政治引領,增強政治自覺、筑牢忠誠根基,做到對黨忠誠,不停留在口頭上,刻進骨子裡、融入血脈中、落實到行動上。

突出開放性,全程讓群眾監督、效果讓群眾評判。這次教育整頓是一次刀刃向內、刮骨療毒式的自我革命,一場激濁揚清、凝聚智慧式的“延安整風”。要落實好開門整頓的要求,便於廣大黨員群眾反映情況,加強問題線索收集,做好公安隊伍先進典型推薦工作﹔要強化自查自糾、組織查處、專項整治,刀刃向內、動真碰硬,著力清除害群之馬、努力整治頑瘴痼疾,確保公安隊伍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為公安機關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提供堅強紀律作風保障。

突出警示性,教育絕大多數、懲處極少數。以通報的典型案例為鏡鑒,汲取深刻教訓,引以為戒、警鐘長鳴,充分發揮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以典型案例對照檢查自身,緊扣“自查從寬,被查從嚴”政策導向,切實推動教育整頓查糾整改環節工作全面落實﹔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最前面,真正把紀律和規矩意識立起來、嚴起來、做起來,以案為鑒、以案明紀、以案促廉,始終做到知戒懼、存敬畏、守底線,警鐘長鳴、防微杜漸﹔要堅持廉潔自律、守法用法,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實實干事,鑄牢忠誠警魂、錘煉過硬作風、激勵擔當作為,鍛造素質過硬的公安隊伍。

突出精准性,找准側重點、靶向施治。要牢牢把握教育整頓的方向和原則,深入學習研究,准確領會要義,中央、省委關於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意見,是我們開展各項工作的行動指南。要堅持實事求是、注重分類施策,針對不同層級、不同地域、不同警種存在的突出問題,加強分析研判,找准側重點、增強針對性,確保對症下藥、不搞“一刀切”﹔要突出“關鍵少數”,依紀依法適用“自查從寬、被查從嚴”,充分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處理違規違紀違法問題,確保政治效果、紀法效果、社會效果相統一﹔要破除僥幸心理和觀望心態,直面個人存在問題,按照“自查從寬,被查從嚴”政策,積極主動說明自查問題。

堅持“治”字為本,在實現“從嚴治警”這個目標上重拾信心、重塑形象、重整行裝再出發。

“從嚴治警一刻都不能放鬆。”這是人民公安砥礪前行的燈塔。全省公安機關和廣大干警要從講政治的高度認識和把握公安隊伍教育整頓工作,以刀刃向內的決心勇氣,來一次全方位的政治、思想、組織、作風大體檢,著力鍛造過硬公安隊伍,著力激發全警堅守初心使命、爭創一流業績的奮進力量。

全面梳理“找”。要嚴格按照“清倉見底”的要求加快梳理研判,精准定性處置,持續加力攻堅,確保責任落實、深挖徹查、寬嚴政策執行、肅清流毒、警示教育、以案促改“六個到位”﹔要全面梳理群眾反映的熱點焦點、案件評查發現的死角盲區、頑疾整治遇到的堵點痛點,分門別類建立問題整改台賬,以清單制加責任制的方式推進治建並舉﹔要持續正風肅紀,把“瞪眼睛、打板子、挪位子、摘帽子”常態化,精准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堅決查處濫用職權、貪贓枉法、以案謀私等行為,堅決清除充當黑惡勢力、黃賭毒“保護傘”的害群之馬,進一步純潔公安隊伍﹔要堅持“開門體檢”,在“談”字上做文章,打消民警的抵觸情緒、猶豫心理。在“查”字上下功夫,破除違法違紀民警的僥幸心理、觀望心態,使其早交代、早治病、早解脫。對主動自查、主動坦白、真心悔過的民警,依紀依法給予從輕、減輕處分,充分彰顯“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作用。

深入排查“治”。要整治頑瘴痼疾,聚焦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影響公正執法司法的堵點、制約公安隊伍建設的難點,集中整治“六類突出問題”,不斷提高公安工作的法治化水平和執法司法公信力﹔要強化自查自糾、組織查處、專項整治,深入排查民警違紀違法問題,深挖頑瘴痼疾根源,找准病灶、分類施策、靶向治療,推動個性問題和共性問題、顯性問題與深層次問題一起解決﹔要進一步提高頑瘴痼疾的排查質量,認真核實線索、深入查辦案件,正確領會和執行黨中央關於“自查從寬、被查從嚴”的政策,深入開展建章立制、完善規章制度,做好公安隊伍教育整頓兩個階段的銜接工作,努力建設高素質的、黨和人民放心的公正文明廉潔高效的公安隊伍。

精准發力“改”。要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以清除害群之馬維護公安隊伍肌體健康,著力解決公安隊伍“微腐敗”“輕違紀”等問題,樹立人民公安為人民的良好形象﹔要聚焦“兩個維護”“三個絕對”“四個鐵一般”要求,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抓好教育整頓,堅決打好鐵腕治警、正風肅紀攻堅戰,切實解決突出問題,堅決清除害群之馬,著力純潔公安隊伍﹔要聚焦“六大頑瘴痼疾”,持續精准發力,以“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的堅定決心抓實頑瘴痼疾整治,堅決克服“鬆勁麻痺”“過關交卷”“求穩保平安”思想,確保整治到位﹔要盯牢“關鍵少數”,加強部門協作,以問題查處和案件查辦為抓手,倒逼頑瘴痼疾整治﹔要堅持實事求是,杜絕“數字整改”,回應群眾關切,以實際行動踐行“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的總要求,切實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始終保持人民公安忠誠、干淨、擔當的良好形象。

堅持“實”字為要,在深化“教育整頓”這個認識上把握極端重要性、現實必要性、具體操作性。

開展公安隊伍教育整頓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政策性、法律性,要錨定“四個鐵一般”標准,以鐵一般的紀律保障、鐵一般的執行,把“嚴”和“實”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著力鍛造一支讓黨中央放心、人民群眾滿意的高素質過硬公安鐵軍。

統籌協調推進。要大力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完善干警素質能力提升、從優待警保障機制,樹立鮮明重實干、重實績的用人導向,強化優秀年輕干部培養鍛煉,確保黨員領導干部平時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難關頭豁得出來,為履行好新時代使命任務提供堅強保証﹔要壓緊壓實責任,嚴格落實全面從嚴管黨治警主體責任、一把手“第一責任”和班子成員“一崗雙責”,壓實“關鍵少數”的政治責任﹔要強化“一盤棋”思想,突出問題導向、堅持開門整頓,精准把握每一個環節,嚴格執行每一項任務,確保公安隊伍教育整頓的持續性、長期性﹔要注重把教育整頓與黨史學習教育、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加強常態化疫情防控、優化營商環境、服務保障重點民生項目建設、鄉村振興等結合起來,以抓穩定保安全的新業績檢驗教育整頓的成效,努力在打造新時代公安鐵軍上展現新氣象。

加強督導檢查。派駐紀檢監察組要與督察部門組成督察專班,常態化開展督導檢查,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確保隊伍教育整頓各環節落到實處,重點檢查班子成員和部門負責人是否嚴格按照必學篇目、任務清單開展工作,是否督促分管部門公安干警認真開展集中學習和個人自學,重點檢查是否存在“會前不組織、會上念標題”“上層熱、中間溫、下層冷”等現象,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做到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著力激發自查自糾、直面問題、勇於修正的思想自覺。

健全長效機制。要堅持標本兼治,堅持以總結提升固根本、建機制,深化問題整改、健全長效機制、抓好總結評估,統籌“當下治”與“長久立”,注重長效常治,推動全面從嚴管黨治警常態長效,確保教育整頓善始善終、善作善成﹔要健全完善隊伍管理監督機制,研究出台具有針對性制度,堵塞漏洞,扎緊制度“籠子”﹔要聚焦群眾反映強烈、影響公安執法公信力的多發性、頑固性、典型性問題,加快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深化改革制約監督、從嚴管理防微杜漸,健全黨領導公安工作體系、正風肅紀長效機制、執法制約監督機制等長效機制,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權,實現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要構建政治巡察、紀檢監察、督察檢查三位一體的大監督體系,形成抓黨風廉政建設的合力,營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濃厚氛圍﹔要聚焦推動公安工作高質量發展主題,勇於擔當作為,銳意開拓進取,堅定不移走改革強警之路,大力推進公安改革,促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者系貴州省公安廳黨委委員、省紀委省監委派駐第14紀檢監察組組長 陳罡)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