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城市社區新風貌”系列報道一:

貴陽南明:社區治理各有妙招

2021年07月20日07:59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說到城市基層治理,作為貴陽市老城區的南明區,面臨著諸多社區治理的“難題”。隨著新型小區建設、老舊小區改造、棚戶區改造的深入推進,南明區在城市發展進程中,更加注重精細化管理和現代化治理,針對長期以來基層治理主體的街道,針對不同的社區治理各出奇招,打通了服務惠民“最后一公裡”,讓鄰裡關系變得更親近,社區也變得更和諧。

遵義中路社區治理廣場舞牽住“牛鼻子”

近年來,廣場舞越來越成為群眾喜聞樂見的健身和休閑娛樂新方式,既豐富生活內容又提升幸福指數,“點亮”了不少民眾的休閑新生活。但是廣場舞喇叭聲有點大、還會佔用公共用地……

為打造幸福花果、美麗花果、和諧花果,提升基層社會治理,給群眾一個舒適的、愉悅的、幸福的小區,花果園辦事處以“三感社區”為抓手,牽住廣場舞治理“牛鼻子”。

針對廣場舞人員“雜、亂、吵”的諸多因素,嚴重影響轄區居民,造成了新的社區新矛盾,對此為進一步規范轄區廣場舞治理難題,使其規范化,合理化、制度化,遵義中路社區居委會先是摸清家底,建立信息台賬。通過調查摸底,目前在轄區內有廣場舞團隊34支,1400余人。其次是健全組織,理清管理制度。由街道黨工委牽頭、社區具體負責,將所有廣場舞團隊進行“整編”,成立廣場舞協會,由遵義中路居委會社區支部書記任協會會長,各舞蹈隊隊長任副會長,使其規范化,並制定協會管理工作制度、章程、按章辦事。

遵義中路社區通過協同配合,理清工作機制,由社區支部、廣場舞蹈協會、小區物業公司、群眾代表、黨員代表、街道城管部門等部門聯席會議制度,把廣場舞治理作為常規工作,定期分析研究、調度進展情況、協調解決有關問題。截至目前,發放宣傳手冊5000冊,開展文藝匯演2場,參與群眾8000人次,開展志願服務活動60余場,廣泛征集民情、收到創文問題30個,整改問題30個並全部反饋,化解矛盾糾紛20起,得到街坊鄰裡的一致好評。

現在,每天傍晚在社區廣場上響起喜慶歡快的廣場舞曲,伴隨著音樂節奏,大家一起扭扭腰、擺擺臂、搖搖頭、踢踢腿,舞步整齊統一。參加廣場舞活動,既鍛煉身體,又加強鄰裡之間的交流,融洽了相互之間的關系,豐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太慈橋街道文藝活動精彩紛呈

太慈橋街道辦事處因轄區內的太慈古橋而得名,街道轄區總面積9.86平方公裡,下轄15個社區。截至2020年底,轄區共有37206戶76525人,其中戶籍人口45865人,流動人口30660人。

“在我們的轄區裡有21個居民們都是自發組織文藝團隊。舞蹈隊、合唱團、模特隊……應有盡有。他們有一個微心願就是想要一個地方搞集體活動。”太慈橋街道黨工委委員、組織委員、宣傳委員汪雅琪告訴記者,“隻有他們有需求,我們就會想辦法。未來我們會組建一個市民活動中心,讓社區裡的文藝團體有一個安心的去處。”

精彩紛呈的文藝活動,不僅豐富了居民自己的生活,同時也為社區的生活帶來了勃勃生機。今年5月,在水岸廣場舉行“不忘百年奮斗史、啟航夢想新征程”的文藝演出表演者正是來源於這些社區的文藝團體。轄區居民自發組建的“山水情”合唱團演唱了《南湖的船,黨的搖籃》,舞蹈隊精心編排的舞蹈《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祖國之戀》贏得了觀眾的陣陣掌聲。

玉田片區老舊改造如火如荼

玉田片區老舊小區改造項目,位於貴州省貴陽市南明區火車站核心區域,開發時間早,建筑老舊,居民人口組成復雜,社區管理難。該項目覆蓋朝陽洞路社區居委會和玉溪路社區居委會,共有13個小區,60棟樓,167個單元,居民3404戶,1萬余人。

群眾是城市的主人翁,對於小區的未來最有發言權。由於老舊小區改造涉及面很廣,群眾對政策的理解不一致,對改造項目認識有偏差,因此,在改造前,街道辦、居委會通過召開壩壩會或入戶開展民調工作,展示設計效果圖給居民,積極聽取群眾意見,充分尊重群眾意見,做好向群眾政策宣傳和解釋工作,凝聚群眾最廣泛的共識。居民對於這次老舊小區改造都很認同和支持,支持率保持在90%以上。

通過老舊小區基礎類改造,已經完成了9個施工區域的地下管網包括雨水、污水、強弱電、燃氣、給水、通信管網改造,其余區域也在按計劃進行中﹔立面改造茶花小區作為試點,工作正在進行中。60棟樓的違建物都已編號,測繪工作已完畢,正在進行查缺補漏工作。對於拆違工作,街道多措並舉,一戶一檔,專題研究,精准施策,快速推進,已依法拆除影響觀摩區施工作業面的違建物51處。

未來,將會引進物業進行管理,把玉溪路社區、朝陽洞路社區所在轄區合並為一個“大小區”,從根子上解決院落沒有物業、環境衛生以及整個社區安全問題。物業入住后,也將不斷豐富完善養老、托育、助餐、家政保潔、便民市場、便利店、郵政快遞末端綜合服務站等社區專項服務設施。

新華路街道“三感建設”有亮點

在新華路街道轄區范圍的電力巷居委會裡也在上演“舊壺裝新酒”的故事。工地現場一派繁忙的景象,在未來,那裡會有一個電力文創園,用老小區的老建筑煥發新生。

貴龍飯店投資2000余萬元打造的電力文化創意園已立項進入建設階段,項目核心區域共計5514.5平方米,總建筑面積約1萬平方米。集主題酒店、餐飲、休閑娛樂、文化創意以及旅游商品為一體的電力工廠風創意街區將會是未來電力巷社區的一大亮點。

新華路街道切實落實“強省會”五年行動,推進轄區老舊小區及背街小巷改造工作,以“三改”促“三感”,將群眾的心聲作為工作的方向,將群眾的意見作為完善的指引,將群眾的滿意作為奮斗的目標。

興隆片區老舊小區項目共涉及新華路辦事處轄區4個社區29.52萬平方米,72個樓棟204個單元的3589戶居民進行水電氣訊路等設施進行升級改造,目前已啟動改造院落13個,對3條背街小巷改造項目進行施工公示。廣泛收集民意,分別在已開工院落召開居民“壩壩會”12次,征求轄區居民意見143條,反饋對接居民意願46條,按群眾意願調整設計5處。(實習生 唐杰)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