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汪志球

身在一片鄉土 服務一方鄉親(青春日記)

任 鵬

2021年07月18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9年3月,在我進入南方電網公司工作的第七個年頭,我被調到貴州省銅仁市石阡縣中壩供電所工作,重新踏上這片養育我長大的紅色土地。

在我的記憶裡,中壩鎮就是紅色的。小時候,我時常聽外婆講她曾經救助過在甘溪遭遇戰中受重傷的紅軍戰士的故事,也常常聽鄰居家的抗戰老兵李豐世老大爺講起在抗日戰爭中與敵人拼刺刀的往事,年少的我對他胸前10多枚金燦燦的獎章充滿了羨慕。

“你個子小,力氣小,重活粗活就交給我﹔我年紀大,經驗比你們豐富,多干點沒事。”剛到中壩供電所報到,所裡給我的第一印象是互幫互助的氛圍,遇到事情,大家都搶著干。“不愧是扎根在這片紅色鄉土的班組。”我想。

回家鄉工作不光要有情懷,更重要的是要用情懷為民服務辦實事。隨著脫貧攻堅易地扶貧搬遷的推進,中壩鎮很多村民搬出了大山,但也有少部分不願搬離大山的群眾,為了給他們供好電,我們有不少事情要做。

在中壩鎮佛頂山深處有一台變壓器,本是用於給山裡架枧溝村的147戶村民供電,在易地扶貧搬遷后,村裡隻剩下一名因留戀故土而不願離開的80多歲的老人。2019年7月盛夏的一天,變壓器突發故障,為了讓老人用上電,所裡立即組織了包括我在內的5人搶修隊伍。

變壓器地處深山,搶修車難以行進,隻能採取步行的方式進山。然而,步行到變壓器的位置需要2個多小時,再加上要扛著幾百斤的新變壓器和搶修工具,這給了我們搶修隊伍極大的考驗。剛走十來分鐘,我就累得體力透支。一路上我們5個人輪換接力,硬是咬緊牙關將變壓器運送到了搶修點,一來一回竟用了12個小時,從早晨一直干到晚上,終於讓這戶老人家中重新亮起了燈泡。

工作之余,我還跟所裡的同事編寫了一部以49名退休軍屬為主要服務對象的“紅色民情檔案”,詳細記載他們的生平事跡,並為每位軍屬制定了服務方案,為他們分擔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這幾年,我和同事們用心服務這些老兵和退休軍屬,一束鮮花、一聲問候,溫暖了他們,也讓我更深地融入這片紅色的土地。

(作者為貴州電網公司銅仁石阡供電局中壩供電所副所長,本報記者汪志球採訪整理)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18日 第 05 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