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低碳轉型 綠色發展

——“雙碳”目標下的貴州現代能源轉型發展之路

2021年07月11日08:3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清潔能源佔比達52.9%,比全國平均水平高8.1個百分點。新能源裝機5年增長5倍,光伏發電裝機3年增長6倍,全國排名上升10位。

“十三五”以來,貴州現代能源加快推進傳統能源低碳轉型,大力發展新能源產業,推動全省能源高質量發展,著力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現代能源體系。

低碳轉型 傳統能源步伐加快

“‘員工少跑腿、機器多干活、數據多跑路’是我們的目標。”近日,在貴州省首個智能化煤礦建設啟動儀式上,貴州豫能投資有限公司黨委書記張清鵬堅定地說。

在2021中國貴州煤礦智能化論壇暨裝備展覽會上,大數據、智能化、5G、機器人成為與會者高頻詞。

作為貴州能源的重要基礎,煤炭工業經過4年多脫胎換骨改造和產業轉型升級,年產30萬噸以下煤礦全部退出,正常生產煤礦採煤機械化率和輔助系統智能化率均達100%,智能採掘工作面建設加快推進,井下巡檢機器人研發並投用、“煤礦井下5G研發及應用”試點示范全面展開,煤炭綠色智能開採全面提速。

在威寧仙水窩區域樂利農業光伏電站,1000多畝萬壽菊競相開放,藍色的光伏板與黃色的萬壽菊交織成一片美麗景色。代波攝

7月6日,全球最大聚乙醇酸項目在織金正式開工,為貴州打造具有競爭力的現代煤化工產業基地奠定了堅實基礎,掀開了貴州煤炭清潔高效利用新的一頁。

6月8日,全球首台SD17E-X純電推土機交機儀式在國家電投集團貴州金元股份有限公司(簡稱貴州金元)順利完成,使該公司“綠色交通”推廣又上一個新台階。

貴州金元作為全省首家推廣電動工程機械、電動重卡的企業,自2019年以來加快“綠色交通”謀篇布局,計劃到2025年將在系統內、外推廣新能源汽車及工程機械10000輛以上。

實施“電能替代”,是近年來貴州推動能源消費轉變的一項重要措施。

“實施電能替代后,我們機場27條廊橋每年電能替代量超過18萬千瓦時,可以節約航空燃油59噸,每年能產生130多萬元的經濟效益。”貴陽龍洞堡國際機場地勤人員郭芳廷說,機場全年旅客吞吐量達1658.3萬人、飛機起降架達13.4萬次,僅機場燃油車這一塊,總耗油量就達667噸,這不是一個小數目。

“十三五”期間,貴州電網累計實現替代電量約104億千瓦時。

今年以來,貴州電力行業轉型升級步履鏗鏘。

黔西電廠完成660兆瓦脫硝超低排放改造,走出了一條超低排放改造“綠色之路”。

黔西電廠完成5號機組660兆瓦脫硝超低排放改造。貴州省能源局供圖

在貴州電網黎安變電站,“一鍵順控”將2個人40分鐘完成的操作,提速到2個人2分鐘內完成,成為引領傳統電網向數字電網轉型發展的新標杆。

在貴州黔源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具有國產安全可控、主動安全防御、跨多個流域、多種能源控制等特點的跨流域自主可控水電新能源集控系統成功投運,標志著我國水電新能源控制系統全面實現自主安全可控。

綠色發展 清潔能源“井噴式”增長

2020年底,全省新能源裝機從“十二五”末的329萬千瓦提高到1673萬千瓦,增長5倍,新能源裝機佔全省電力裝機的22.4%。

2019年至2020年,貴州省搶抓國家光伏公開競爭新政策機遇,光伏發電建設規模達882萬千瓦,約佔全國新建規模的20%,連續兩年成為全國光伏競價項目規模最大、建設速度最快、並網率最高的省份。發電裝機從2018年的178萬千瓦發展到2020年的1057萬千瓦,增長6倍,全國排名從第23位上升到第13位。

貴州省爭取到360萬千瓦光伏發電項目納入國家補貼范圍,裝機和補貼規模均居全國首位。圖為國家電投貴州金元公司威寧百萬千瓦新能源基地光伏項目。貴州省能源局供圖

貴州省能源局有關負責人介紹,為推動經濟社會綠色低碳發展,促進生態文明建設,落實國家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貴州省大力發展清潔能源,取得了可喜成果,清潔能源發展呈現“井噴式”增長。

“貴州將加大光伏資源開發力度,光伏發電裝機將增長到3100萬千瓦以上。”該負責人表示,“十四五”期間,貴州省將著力構建品種豐富、相互補充的清潔能源結構,除大力發展風電、光伏發電等清潔能源外,也將積極推進氫能、地熱能等其他品種清潔能源發展。同時,依托大型水電站和現有火電廠富余通道,建設一批風光水火儲一體化項目,實現多能互補。

貴州第一個風電場赫章韭菜坪風電場一期並網發電,拉開了貴州新能源發展大幕。貴州省能源局供圖

近年來,貴州電網積極落實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動,全力暢通新能源並網通道,保障清潔能源消納,推動綠色電能消費,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

數據顯示,2020年貴州清潔能源發電量789.3億千瓦時,同比增長20.3%,佔貴州總發電量的41.5%。

貴州電網公司戰略規劃部總經理劉振銘表示,貴州今年底前將完成500千伏八河開關站擴建,緩解畢節、六盤水、安順等光伏送出問題,打通“堵點”,暢通並網“通道”,全力支持新能源接入並網,助力貴州新能源發展。

今年初,貴州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深化能源工業運行新機制加快能源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明確了“十四五”著力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持續穩定、量足價優的現代能源體系,實現能源高質量發展的目標任務和實施路徑。

以煤炭工業高質量發展為主線,把智能化作為煤炭行業轉型升級的重要驅動,全面推廣煤礦機器人應用、推進智能煤礦建設,推動煤炭安全高效綠色智能開採和清潔高效利用。

動工建設的華能息烽南山風電場,於當年12月28日全部建成投產,創造了貴州省山地風電場建設工期最短的記錄。馬輝 攝

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持續推進電源綠色低碳清潔高效發展。加快煤電清潔高效發展,全面推進現役煤電機組升級改造。建設安全可靠智能高效電網,提高供電保障能力。推動源網荷儲協調發展,構建電力運行新模式。加快充電設施建設,構建多層次綠色出行體系。

大力推進新能源產業基地化、規模化、一體化。著力打造烏江、南盤江、北盤江、清水江等4個水風光一體化基地,加快建設畢節、六盤水、安順、黔西南、黔南等“五個百萬”光伏基地。到2025年,新能源裝機達到4085萬千瓦,佔全省規劃總裝機的40%以上。

從“水火互濟”到“風光水火多能互補”,貴州現代能源產業實現了歷史性轉變。

“進入‘十四五’歷史新起點,貴州將全面貫徹“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堅持綠色低碳清潔高效發展,把生態文明理念貫穿到現代能源高質量發展全過程,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貢獻貴州能源力量。”貴州省能源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劉坤倫)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