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開陽縣心連心志願者協會:做社會需要的公益服務

龍章榆
2021年07月07日16:3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6月中旬的端午期間,20名志願者驅車前往貴陽市開陽縣高寨苗族布依族鄉,在為40戶相對困難家庭捐獻生活物資的同時,還聯合縣級醫院給村裡的鄉親免費體檢。粽子、棉被、大米、菜油……當一件件節日禮物接到手上,當地老鄉發出感嘆:“我們的社會越來越好!”

這樣的活動來自開陽縣心連心志願者協會的精心策劃。開陽縣心連心志願者協會是一家致力組織開展各類公益活動的民間公益組織。成立短短兩年,該團隊已凝聚200余名志願者,遍布開陽縣各個鄉鎮。

社會各界送來的錦旗。人民網 龍章榆攝

2019年1月,開陽縣心連心志願者協會在民政部門登記成立。“平台搭建完成,發展方向的確立成為首要任務。”開陽縣心連心志願者協會秘書長楊忠慶說,協會建立之后立即確定了做“純粹”公益的方向。

為此,協會完善了組織結構,並健全管理制度,對人員、資金進行規范化管理。楊忠慶說,協會各類活動經費都從入會費中統籌,活動途中不會向志願者收取任何費用和募集活動資金,每筆資金流向也會進行公布。同時,協會盡量避免參加商業活動,保障志願者們安安心心做公益。

協會辦公室近一半空間堆放著各類愛心物資。人民網 龍章榆攝

有一顆善心就能參與愛心活動,但作為一個公益組織,要把公益做好並不簡單。如何把公益做得更加精彩,更有意義?

楊忠慶說,協會堅持“做社會需要的公益”理念,結合社會所需組織公益活動,讓志願服務在服務大局和社會治理中發揮積極作用。

協會開展產業脫貧幫扶。開陽縣心連心志願者協會供圖

脫貧攻堅期間,協會啟動產業脫貧幫扶方案,出資並組織志願者義務勞動,在永溫鎮建成開陽縣首家由民間組織贊助的西瓜種植基地,種植面積50余畝。目前該基地年產量約3萬∼4萬斤,兩年共收入11萬余元,在直接助力一戶貧困戶脫貧的同時,順利在當地發展起相關產業。

疫情防控最緊急關頭,協會克服重重困難,優先為縣裡兩所高中捐贈口罩兩萬多個,保障學校使用﹔志願者主動請纓,幫助居委會入戶調查,支援防疫卡點……

組織慰問行動。開陽縣心連心志願者協會供圖

類似以“做社會需要的公益”理念引領組織開展的各類行動受到社會廣泛認可。成立兩年以來,協會志願者收到國家、省、市、縣的各類表彰和表揚。楊忠慶說,鄉村振興接續推進,圍繞大局,協會正計劃幫助一批踏實勤勞的家庭建立水產、果園、蔬菜、養殖等基地,助力鄉村產業發展。

2020年7月,經上級黨組織同意,協會組建了黨支部,協會裡的30名黨員有了“新家”,73歲的老黨員王興明當選黨支部書記。

去年,協會黨支部制定了“不忘初心做公益,奉獻路上顯擔當”主題活動,短短半年,黨支部領導和直接參與的公益活動就超過6次﹔今年以來,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黨支部組織策劃一大批公益活動,著力解決人民群眾一批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

王興明說,將以黨建引領志願服務,更加面向基層、貼近民生、服務百姓,實現黨建和公益的有機結合,打造一批更穩固、更可持續的志願服務品牌。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