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州百名繡娘大型刺繡獻禮建黨100周年

2021年06月30日12:59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貴陽6月30日電(陽茜) 6月29日,由貴陽人文科技學院、貴州省從江縣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共同舉辦的“錦繡頌黨恩、光芒照萬丈”百名繡娘獻禮建黨100周年活動在貴陽舉行。來自從江縣30余名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和該校近百名師生齊聚一堂,共同完成一幅主題為“錦繡頌黨恩、光芒照萬丈”的大型刺繡作品。

從江繡娘與學校師生共同繡制“錦繡頌黨恩 光芒照萬丈”刺繡作品 。人民網 陽茜攝

據悉,該幅刺由貴陽人文科技學院教師陶麗君、田丹共同設計,從江縣30余位繡娘與貴陽人文科技學院苗繡班歷屆師生參與繡制。該作品長3米、寬1.2米,採用苗、侗、水、布依等多個貴州世居民族共有的銅鼓基礎紋飾“太陽紋”作為中心圖案,周圍點綴了56個圖樣不一、色彩豐富的小圓繡片,象征著56個民族以“美美與共、和而不同”的姿態緊密團結在黨中央周圍,為美好生活而奮斗。

從江繡娘與學校師生共同繡制“錦繡頌黨恩 光芒照萬丈”刺繡作品 。人民網 陽茜攝

“我們組建的百名‘繡娘團’歷時1個多月的精心繡制,終於在今天完成了這幅大型刺繡。”貴陽人文科技學院副院長黃瑋說,多民族聚居的貴州,苗、侗等民族的刺繡技藝經過世代相傳,現已成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該幅刺繡不僅是學校以傳統技藝向建黨百年獻禮,同時也為了讓更多身處鄉村的繡娘有機會走進大學校園,與學生共同探討傳統技與現代生活的融合創新。

從江繡娘與學校師生共同繡制“錦繡頌黨恩 光芒照萬丈”刺繡作品。人民網 陽茜攝

“學生用學到的傳統技藝,一針一線繡出美麗畫卷,這既是對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和弘揚,更是一場生動的思政課實踐。”貴陽人文科技學院副院長左丹表示,一直以來,學校的科研和教學工作聚焦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同時,通過校企合作,促進教學、科研成果轉化,為貴州鄉村振興貢獻力量。

合影留念。人民網 陽茜攝

當天,貴陽人文科技學院還邀請專家為來自從江縣的繡娘們做了一場“民族民間技藝傳承創新助力鄉村振興”的專題講座,繡娘們紛紛表示,聽后自己受益匪淺,同時也進一步增強了對自己民族文化的自信和對文化帶動鄉村振興充滿了信心。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