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謀“四新”抓“四化” 貴州以實干開新局

李瑞橋 王欽 王秀芳
2021年08月15日08:2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貴州翰凱斯智能技術有限公司的自動駕駛通用底盤生產車間。人民網 王秀芳攝

投資168億元新建優質煙酒產業項目9個、投資140.6億元新建健康醫藥產業項目4個、投資86.5億元新建大數據電子信息產業項目8個……近日,貴州118個重大工業項目集中開工,投資總額909.72億元,這是貴州以“十大工業產業集群化發展”為主抓手,奮力推動工業大突破的生動案例。

2021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赴貴州考察時提出,希望貴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統籌發展和安全工作,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在鄉村振興上開新局,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在生態文明建設上出新績,努力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

“開啟現代化建設新征程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賦予貴州闖新路、開新局、搶新機、出新績的重大使命。‘四新’蘊含著總書記對貴州近年來取得成績的充分肯定,飽含著總書記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對貴州的殷切期待,內含著總書記站在全國大局的高度對貴州賦予的使命責任,我們要從中體會總書記對貴州關愛之深、看待之重、期望之高。”貴州省委書記諶貽琴表示,貴州要圍繞“四新”主目標主攻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旅游產業化“四化”建設,奮力實現工業大突破、城鎮大提升、農業大發展、旅游大提質,真正把“四新”變成實實在在的發展實績和民生實惠。

貴州省重大工業項目集中開工儀式現場。人民網 王秀芳攝

推動產業集群 構建獨具貴州特色的現代工業體系

炎炎夏日,位於水城經開區鋁產業園的雙元鋁業電解鋁生產車間內機器轟鳴,一派繁忙景象。車間外,剛出生產線的熾熱鋁液正源源不斷地被運往隔壁的亮星鋁業鋁合金棒加工車間。同一園區,兩家企業間隔百米,卻構成了上下游產業鏈,而這只是該園區初級產業鏈的其中一條。

貴州是電解鋁生產大省,雙元鋁業年產電解鋁14.5萬噸。為實現就地轉化,水城經開區確立了以雙元鋁業為“原料倉”,延伸產業鏈條,打造規模集群的發展思路。2017年7月,亮星鋁業成功“試水”后,水城立即成立“招鋁”專班,主動對接國內外關聯企業參與鋁及鋁精深加工,鋁產業園應運而生。鋁液、鋁錠、全鋁家居……隨著涉鋁企業聚集,鋁產品也實現了接二連三的轉化。2020年,該園區完成產值60億元,成為地方加快經濟發展的重要工業支柱。

貴州興達興砼智造大數據監控中心。黃振國攝

從無到有、從有到優,水城經開區鋁產業園的發展變化,只是貴州推動工業產業集群發展的一個縮影。貴州瞄准高端化、綠色化、集約化發展方向,深入實施“千企改造、千企引進”工程,形成了一批具有國際國內影響力的龍頭骨干企業,並逐步構建起貴州特色現代工業體系。

興達興建材公司是貴州本土成長起來的一家混凝土生產企業,但在這裡,既聽不到震耳的轟鳴,也看不到漫天的飛塵,整個生產線採取全封閉、自動化運作,與人們印象中的傳統混凝土企業形象大不一樣。這些變化都源於企業自主研發的全國首個高性能混凝土大數據平台“砼智造”,實現了生產、銷售、物流、施工等全過程數字化管控,幫助企業減少人力成本70%,降低次品率60%,提高生產效率10%,充分展現了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巨大作用。

面對產業集群發展的新趨勢,貴州還制定了工業倍增計劃,提出堅定不移實施工業強省戰略,“十四五”時期打造富有貴州特色、契合時代特征的新型工業化體系,並將聚焦聚力產業集群發展作為首個重點任務進行安排部署。2021年上半年,貴州十大工業產業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5417.42億元,同比增長19.7%。

貴陽市雲岩區西出口片區改造后的老舊小區。貴陽雲岩康廈城市開發建設公司供圖

堅守人民立場 奮發有為創造更高品質的城鎮生活

“眼瞅著環境一天天變好,大家心裡的‘石頭’終於落了地,新小區既漂亮又洋氣!”提及老舊小區改造,家住貴陽市雲岩區延安西路303號樓的居民王先生滿臉笑意。

303號樓始建於20世紀90年代末,因年久失修,頂樓及外牆滲水嚴重,給群眾帶來諸多不便。通過深入推進新型城鎮化,貴陽市對老舊小區進行大力改造,作為貴陽市重要節點、主要通道和城市門戶的雲岩轄區內的303號樓也因此受益。

2021年5月,在貴州“強省會”戰略行動的推動下,雲岩區正式啟動西出口片區老舊小區改造(一期)項目,將片區內新型城鎮化的“設計圖”變成“實景圖”,讓越來越多的“303號樓”基礎條件變好了,環境變美了,生活更方便了,居住環境更有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推進棚戶區改造、老舊小區改造、背街小巷改造“三改”為契機,貴州提出加快推進以高質量發展為統攬、以城市群為主體、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按照規劃,貴州將在三年內完成已列入計劃的41萬戶棚戶區改造,全面完成背街小巷改造,五年內全面完成70萬戶以上老舊小區改造和剩余20萬戶棚戶區改造。5月19日,620個新型城鎮化“三改”項目集中開工,貴州“三改”工作全面鋪開。

到2025年,貴州計劃目標城區新增人口突破“3個100萬”,即省會貴陽、市(州)中心城市、縣城分別新增城區常住人口100萬以上,把貴陽建成特大城市,全省城鎮化率提高到62%左右。同時,為推進城鎮大提升,貴州還積極推動貴陽貴安融合發展,提出“做強遵義與貴陽,唱好‘雙城記’”。

貴州大力發展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圖為桐梓縣軟棗獼猴桃基地 。人民網 王秀芳攝

堅持因地制宜 走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發展新路

貴州是典型山區,“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地理特征造就了“什麼都有,什麼都不成規模”的尷尬局面。但“一日有四季,十裡不同天”的山地氣候卻讓立體農業特征明顯、生物多樣性優勢突出、特色產業應有盡有。

盛夏時節,貞豐縣銀洞灣村1.6萬畝花椒進入採摘期,漫山遍野的花椒點綴枝頭,“椒”香四溢。“我們的花椒顆粒飽滿、色澤鮮艷,深受客商喜愛。”銀洞灣村村支書羅澤亮捧著剛採的花椒,滿臉自豪。他說,沒想到光禿禿的石山有朝一日能變成增收致富的“金山”。

銀洞灣村位於北盤江花江河段南岸,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一句“石縫間的土塊一頂草帽就能蓋完”道盡了百姓種地的艱難。為治理石漠化,貞豐縣決定在該區域種花椒。“石縫裡不長糧食,耐旱的花椒卻長得極好。”羅澤亮瞅准時機種植花椒,成為村裡第一個敢於“吃螃蟹”的人。在他的帶領下,越來越多的村民開始種花椒,並因椒而富。2020年,該村人均收入達到8960元。

揚長避短,因地制宜。“十三五”以來,貴州在確保糧食安全的前提下,圍繞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選准茶葉、蔬菜、食用菌等12個特色優勢產業,聚力發展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農業產業規模、產量、產值均顯著提升,農產品深加工和生態特色食品產業快速發展,農業增加值增速連續4年居全國前列。

貴州提出全力推進農業大發展,把大力推進農業現代化作為主攻方向,積極發展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堅持念好“山字經”、種好“搖錢樹”、打好特色牌,努力走出一條有別於東部、不同於西部其他省份的貴州特色山地農業現代化新路徑。2021年上半年,貴州農林牧漁業總產值1846.76億元,同比增長8.5%,農業提質增效成果逐步顯現。

貴州通過發展旅游產業化帶動群眾增收致富,圖為赤水大瀑布景區。喻德江攝

加速業態升級 大力推進旅游產業化和高質量發展

“黃果樹景區是貴州旅游的大IP,‘夜游黃果樹’項目的落地,也為安順全域旅游注入了蓬勃生命力。”安順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汪文學介紹,安順市借助光影科技,打造了有別於日間體驗的沉浸式光影視覺盛宴,作為2021年安順市“夏季攻勢”的C位產品,“夜游黃果樹”將帶領黃、龍、屯、格四個核心旅游景區,廣迎天下貴客。

無獨有偶,為增強游客沉浸式旅游的體驗感,貴陽市花溪區青岩古鎮於7月16日至8月22日舉行“大明志·薈穿越青岩”大明游園會系列活動,明朝十大英雄人物秀、創意主題巡游等讓游客直呼過癮。“參與感很強,讓我體驗了一把明朝穿越之旅。”因新奇的旅游業態,浙江游客王婭楠臨時改變返程計劃,決定在古鎮住一晚。

立足歷史文化資源,打造有傳承、有文化、有內涵的旅游業態,這是貴州推動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有效手段。貴州依托得天獨厚的氣候優勢和優良的生態環境,加快推進旅游產業化,實施市場主體培育、業態升級、服務質量提升、盤活閑置低效項目攻堅“四大行動”,持續打響“山地公園省,多彩貴州風”品牌,推動旅游業實現“井噴”發展。

建立省市縣聯動招商機制、貴州省領導率隊赴長三角、珠三角等地招強引優、成立省級盤活閑置低效旅游項目攻堅行動工作組、省發改委出台全力協同推進旅游產業化13條政策措施推進旅游產業化……借助一項項務實的舉措,貴州全省上下齊心協力,真抓實干,迅速掀起旅游產業化新一輪熱潮。今年1至6月,貴州累計接待游客3.27億人次,實現旅游收入3112.70億元,同比分別增長89.70%、118.59%。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十四五”開局之年,貴州高質量發展的美好藍圖已經繪就,按照“四新”要求不斷推動“四化”,把脫貧攻堅成果鞏固住拓展好,努力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