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貴州安置保障退捕漁民

2021年08月16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貴陽8月15日電 (記者程煥)近日,貴州省下發通知,推進實施長江流域退捕漁民安置保障工作。

通知明確,將實施退捕漁民安置保障狀況動態監測,及時更新退捕漁民信息台賬和實名制系統。對有就業或技能培訓需求的退捕漁民,建立重點幫扶台賬,“一人一策”制定幫扶方案,至少提供1次政策宣講、1次就業指導、3次職業介紹、1次實用技能培訓。

貴州將建立一批退捕漁民就業基地,挖掘一批適合的愛心崗位,拓展就地就近就業空間。引導退捕漁民自主創業,優先安排入駐返鄉入鄉創業園、創業孵化基地等創業載體。發揮各類相關機構作用,開展有組織勞務輸出。及時將就業困難退捕漁民納入援助范圍,統籌用好公益性崗位,優先保障大齡困難退捕漁民和零就業家庭退捕漁民及時上崗。

通知要求,各地根據退捕漁民實際,開展實用技能培訓,符合條件的按規定給予培訓補貼。靈活安排培訓時間,探索線上培訓等模式,送技上門、送課到家,力爭使有培訓需求的退捕漁民至少掌握1門實用技能。

全面落實退捕漁民養老保險政策,按規定加快兌現養老保險繳費補貼,確保退捕漁民應保盡保、應補盡補。對符合養老金領取條件的,及時發放基本養老保險待遇。及時將生活困難、患有重大疾病、無就業能力的退捕漁民納入相關幫扶政策,切實兜牢保障底線。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6日 第 12 版)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