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鄉親們過上了好日子

陳福坤 南方電網貴州銅仁供電局員工
2021年06月29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016年3月,我被黨組織派往貴州省銅仁市思南縣香壩鎮長河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長河村地處烏江沿岸,交通主要以水運為主,貧困發生率高達33.4%,屬深度貧困村。

那年我28歲,由於沒有基層工作經驗,總擔心無法勝任。鄉親們鼓勵我說:“你是國家派來的,你有干勁,我們就有信心。”這句話成為我駐村扶貧生涯中從不敢忘記的一句話,我是國家派來的,我要干好這份為群眾謀福祉的事業。

為找准窮因謀出路,我逐戶開展走訪,誰家有幾口人、經濟條件如何、有什麼問題需要解決……我都一一記錄在駐村工作本上。

駐村的這4年裡,我完成了長河村11公裡通組路、5.8公裡入戶便道硬化改造,改廁所138戶、改圈50戶、改灶120戶、改水182戶、安裝路燈200盞、1.219千米低壓線路……我與村民一起扛水泥,和砂漿,打地基,雖然苦,但看到村民臉上的笑容,我心裡特別甜。

駐村這4年,長河村成立了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專業合作社,壯大了村集體經濟。2018年,我帶領鄉親們嘗試種植“珠子辣”辣椒,由於口感好、品質高,被商家收購一空。鄉親們的荷包有了錢,日子越過越紅火,大家都親切地稱我為“辣椒書記”。

2019年,長河村人均收入達5598元,貧困發生率降至1.7%,成功摘掉了深度貧困村的帽子。2020年,長河村人均收入已達8000元。看著昔日大江常伴的長河村,如今大路盤旋,鄉親們過上了好日子,我打心底高興。

本報記者 汪志球整理

原刊於《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06月29日 第 12 版)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