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加大扶持力度 創新發展模式

貴州夯實鄉村振興產業基礎

2021年08月07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貴陽8月6日電 (記者萬秀斌、黃嫻)架好設備,調好燈光,貴州織金縣貓場鎮皂角產業園裡,“90后”姚技雨准備開始今天的網絡銷售直播了。她銷售的香糯潤口的“皂角米”,很受消費者歡迎。

姚技雨所在的產業園,是當地為鞏固脫貧成果,投資600多萬元興建的,已有7家本地較大的加工企業入駐。“雖然大家都脫貧了,但我們還得扶上馬再送一程。”貓場鎮人大主席胡瑤說,下一步還將研發皂角精、皂角刺系列藥用產品以及皂角洗滌用品等系列產品,進一步提升皂角產業附加值。

“十四五”開局之年,貴州將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擺在頭等重要位置,堅決把來之不易的成果鞏固住、拓展好。貴州先后制定出台《關於加強扶貧項目資產后續管理工作的實施意見(試行)》《貴州省關於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的工作方案》等系列政策文件,不斷健全易返貧致貧人口快速發現和響應機制,今年已累計歸集各有關行業部門有效預警線索信息44.99萬余條,基本消除返貧致貧風險。

鄉村振興開新局,產業發展是關鍵。今年初,貴州以培育農產品深加工企業為重點,遴選出首批16個單品和企業,打造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響力的品牌。與此同時,貴州出台《全省農產品深加工(食品)高成長企業培育工作方案》,針對產業發展的難點痛點和關鍵環節,在財政支持、融資保障、宣傳推介、市場拓展、技術創新、發展環境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有企業訂單收購,不擔心賣不出。”安順市西秀區雞場鄉新合村生姜種植戶羅文剛所說的企業,是當地集食品研發、生產和銷售等於一體的南山婆集團有限公司,已入選省裡首批16家農產品深加工(食品)高成長企業培育名單。“貴州農產品深加工產業大有可為。”公司董事長包愛明說,今年以來,政府支持企業完成了辣椒產業集群項目申報,目前企業正在申報省級科技支撐項目,“我們將致力於孵化更多當地的農產品加工企業。”

貴州省鄉村振興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貴州加大財政銜接資金用於產業項目,已安排落實項目5061個(開工實施項目3862個),其中產業發展項目2335個,項目資金51.56億元。

鄉村振興開新局,治理模式須創新。上微信公眾平台查看村務信息、不出村子就能辦理合作醫療……數字技術、數字化平台建設,在鄉村治理中正發揮越來越多作用。在六盤水市水城區玉舍鎮,每個垃圾桶和清運車輛都裝上了GPS系統,能隨時了解每一輛清運車的運行情況。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村鎮處高級工程師黃德堂介紹,目前全省1193個鄉鎮生活垃圾轉運站、983輛垃圾轉運車、6110輛垃圾清運車、12.2萬個垃圾收集點全部納入貴州省數字鄉村建設監測平台,實現自動化、全覆蓋管理。

貴州省數字鄉村建設監測平台還開發了農村危房改造板塊、鄉鎮生活污水處理板塊、傳統村落建設管理和傳統村落數字博物館板塊,並同步開發了“貴州數字鄉村”APP。為鼓勵群眾參與到鄉村治理之中,“貴州數字鄉村”APP專門開設板塊,村民參加村裡的公益活動、家庭衛生情況保持良好或是污水治理效果好等都可以獲得積分,兌換日常生活用品。這大大激發了村民的參與熱情。“群眾有參與感,工作就能更有實效。”黃德堂說。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07日 第 01 版)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