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圍繞“四新”主攻“四化” 為黔東南高質量發展賦能

2021年08月21日08:36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李麗 通訊員 付光斌

時值旅游旺季,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雷山縣西江景區不斷迎來四面八方的游客。

“我們苗寨有觀景步道、游客服務中心、生態停車場等基礎設施,還有吃、住、行、游、購、娛等服務,游客玩得舒心,我們也感到開心。”西江苗寨村民侯天林開心地告訴記者。

今年以來,雷山縣將5A創建工作作為檢驗黨史學習教育成效的重要標尺,將景區劃分為78個管理網格,從該縣各級各部門抽調精干力量156人擔任網格長和網格員,推動實現景區環境美、產業美、生活美、鄉風美、秩序美的“五美”目標,讓景區群眾生活得更加安心、省心、舒心。今年上半年,該縣接待游客591.29萬人次,實現旅游總收入67.07億元。

“我們全力推進‘旅游+’‘+旅游’,推進西江千戶苗寨創建國家5A級旅游景區,進一步加快打造國內外知名苗族文化旅游目的地。”雷山縣委常委、縣委宣傳部部長楊和表示,該縣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緊緊圍繞“四新”主攻“四化”,牢記初心使命,努力履職盡責,全力抓好旅游產業化發展,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奮斗。

黔東南州由領導干部帶頭做好“七一”講話的學習宣傳和闡釋工作,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加深對講話精神的理解。圍繞貫徹落實“九個必須”,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圍繞“四新”狠抓“四化”項目落實,全力助推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近段時間以來,丹寨縣新型工業化專班馬不停蹄,先后到北京、廣州、深圳、湖南、江西、福建、浙江等地開展產業大招商,爭取客商到丹寨投資建設。

“在招商引資工作中,爭取多談一個項目、多引一筆資金、多建一家企業。”丹寨縣投資促進局局長肖海明說,在專班人員努力下,丹寨縣充電器外殼塑膠及連接線項目、電子線材生產項目等一批項目落地投產。

在縣領導“一對一”聯系企業制度基礎上,丹寨縣創新建立營商環境全程代辦員和首席領辦員制度,精准指導、精誠服務,“一企一策”解決問題,成功培育貴州萬井有限公司、喜嘉康食品有限公司、科司特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美森科醫藥有限公司等企業。

據悉,丹寨縣全力以赴推進“工業強縣”戰略,以發展壯大特色食品、民族醫藥、裝備制造為三大主導產業,推動11戶規上企業全面達產滿產。上半年,新增招商引資投資16.16億元,開工率100%﹔新引進重點產業項目19個,到位資金13.9億元。

在鎮遠縣都坪鎮都坪村對河大壩蔬菜基地,豇豆地裡群眾喜笑顏開忙著採摘。去年以來,都坪鎮聚焦集中連片壩區資源,大力調減低效傳統農作物,以“支部+合作社+基地+農戶”模式,多季輪種豇豆、菜薹、黃瓜、辣椒、茄子等蔬菜4500余畝,帶動群眾增收。通過全面盤活壩區資源,切實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為高效接續鄉村振興奠定了良好基礎。

“我們將苦干實干、銳意進取,用好用活用足壩區資源,將壩區建設成為現代化山地農業發展新標杆,助力鄉村振興。”鎮遠縣都坪鎮黨委書記高邦超說。

近年來,黎平縣中潮鎮中潮村採取“黨支部+合作社+農戶”的運營模式,形成了“扣除必要成本外,盈利所得的28%作為合作社發展資金,2%用於公益事業,10%用於村集體,60%按照合作社所佔股份份額進行分紅”的群眾利益分配機制。目前,中潮村村級集體經濟累積達100多萬元。

“作為黨支部書記,我將繼續當好帶領村民增收致富的‘排頭兵’,把我們村的企業辦好,大力發展優勢產業和鄉村旅游,在推動農業現代化和旅游產業化發展中實現高質量發展。”黎平縣中潮鎮中潮村黨支部書記吳長霖說。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