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舞台劇《王若飛》在安順學院公演

2021年06月25日09:3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人民網安順6月25日電(涂敏)為慶祝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重溫黨的光輝歷史,激發廣大黨員愛黨、愛國、愛人民的熱情, 6月23日,由安順學院師生創作的大型舞台劇《王若飛》在本校公演。

舞台劇《王若飛》劇照。人民網 涂敏攝

舞台劇《王若飛》總時長約60分鐘,該劇通過音樂、舞蹈、朗誦、表演等藝術形式,展現了王若飛輝煌燦爛的一生。

舞台劇《王若飛》劇照。人民網 涂敏攝

舞台劇《王若飛》劇照。人民網 涂敏攝

據了解,王若飛,原名王運生,1896年10月生於貴州省安順縣(現安順市西秀區)。1918年,王若飛赴日本東京明治大學學習,開始接觸馬列主義。1919年赴法勤工儉學,其間與趙世炎、周恩來等在巴黎建立旅歐中國少年共產黨和中共旅歐支部。1923年,王若飛被派往莫斯科東方大學學習。

舞台劇《王若飛》劇照。人民網 涂敏攝

1925年,王若飛回國。他曾任中共北方區委巡視員,負責籌建中共豫陝區委,后任中共豫陝區黨委書記,領導河南黨的建設和工農運動。1926年王若飛到達上海,任中共中央秘書長。在武漢舉行的中國共產黨第五次全國代表大會上,他當選為中共中央委員,會后擔任中共江蘇省委常委。1928年6月,他赴莫斯科參加中共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任中共駐共產國際代表團成員,並在列寧學院學習。

舞台劇《王若飛》公演現場。人民網 涂敏攝

舞台劇《王若飛》公演現場。人民網 涂敏攝

1931年,王若飛回國,領導開辟陝甘寧綏一帶農村革命根據地的工作。由於叛徒出賣,不幸在包頭被國民黨當局逮捕。在獄中,王若飛始終嚴守黨的秘密,繼續開展革命工作。1937年8月,在黨組織營救下,王若飛出獄回到延安,先后擔任中共陝甘寧邊區委員會宣傳部長、八路軍延安總部副參謀長、中共中央秘書長等職。毛澤東多次夸贊:“若飛是我們的理論家。”

舞台劇《王若飛》公演現場。人民網 涂敏攝

1946年1月,他代表中共方面出席在重慶召開的政治協商會議。會上,他按照黨中央要求,在改組政府和國民大會等重大問題上,團結各民主黨派,同國民黨獨裁政策進行針鋒相對的斗爭。4月8日,王若飛與秦邦憲、葉挺等13人乘飛機回延安,准備向中共中央請示匯報。因天氣惡劣,飛機在山西興縣黑茶山撞山墜毀,同機13人全部遇難,王若飛時年50歲。毛澤東為“四八”烈士題詞:“為人民而死,雖死猶榮”。

舞台劇《王若飛》公演現場。人民網 涂敏攝

當天,安順市直機關、王若飛故居工作人員、安順學院師生共計600余人在學院大禮堂共同觀看公演。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