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岑鞏:黨建引領 “撂荒地”變“致富園”

2021年08月20日15:39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初秋時節,貴州省岑鞏縣凱本鎮小寨村鵝梨坪油茶基地,集中連片的油茶林滿目青翠,沉甸甸的油茶果挂滿枝頭,工人們正忙著給油茶除草。

69歲的肖老元,是這片油茶基地的“老工人”,這片油茶基地建立起來后就一直在基地務工,至今已近10年。“一年有3個多月的活路,除草、鬆土、下肥、採摘,什麼活都做,一年有一萬多元的收入。”肖老元說,自己年紀大了,在家門口的產業基地務工,不僅可以活動筋骨,還能照顧生病的老伴,掙的工錢用來給老伴買藥,也緩解了家庭經濟負擔。

岑鞏縣凱本鎮小寨村鵝梨坪油茶基地,工人在除草。

這片油茶基地的主人叫楊軍朝,是小寨村黨支部書記,2012年,一直在外務工的楊軍朝返鄉創業,將村裡的荒山荒坡和撂荒地統一流轉后,進行集中連片開發,種植了290畝油茶。如今,荒山變“綠寶盆”,趟出了一條黨建引領、產業興村、產業富民的綠色發展之路。

“政府提供優質的油茶苗和技術指導,現在我有100多畝油茶進入盛果期,再過一個月鮮果就可以採摘了,鮮果是2塊錢一斤,大概可以採10多萬斤有20多萬塊錢。” 凱本鎮小寨村黨支部書記楊軍朝說,荒山荒著很可惜,現在荒山變成了油茶林,既保護了生態環境,又提高了生態效益,促進了農民增收。“今年,油茶基地管護和採摘共需要2000人次務工,需支付務工費十五六萬元。”

岑鞏縣凱本鎮小寨村鵝梨坪油茶基地(航拍)。

黨員創業示范帶,“帶”出村民致富路。村民呂陽高,以前一直在外務工,2016年,呂陽高回鄉創業,通過土地流轉,復墾撂荒地、開發荒山荒坡,發展了45畝油茶產業。如今,油茶已挂果,油茶產業成為了全家人穩定增收致富的新希望。

“現在一棵油茶樹可採鮮果一二十斤,可賣鮮果三四十塊錢,收入一年比一年多。”呂陽高說,油茶挂果后可以連續採收25年以上,隻要做好產業管理,隨著油茶樹日漸茁壯,油茶的產量產值也會越來越高,能夠持續增加家庭經濟收入。

岑鞏縣凱本鎮小寨村鵝梨坪油茶基地,油茶樹上挂滿了還未成熟的油茶果。

按照“支部引領、黨員帶動、群眾共創”的發展思路,如今小寨村全村發展油茶800畝,涉及農戶40余戶。全村以油茶產業為主導,帶動發展了黃精、脆紅李、生態冷水魚養殖等10余個產業。目前,全村共有返鄉創業人員25人,小寨村從“空殼村”一躍成了“產業村”。立足優勢產業發展基礎,該村將不斷延伸產業鏈條,把產量做出產值,把產值做出效益,做足產業興旺“大文章”,走好走穩“保生態”又“富口袋”的“雙贏”之路。

“鮮果一次性成熟的有80%,一次性成熟的我們採摘來當鮮果賣,2塊錢一斤。針對早熟和晚熟的油茶,我們打算建個加工廠,將早熟和晚熟的油茶籽加工成茶油也是80元一斤,價值更高,實現資源效益的最大化。“楊軍朝說。

岑鞏縣凱本鎮小寨村,村黨支部書記楊軍朝(右)和油茶種植戶呂陽高(中 )在查看油茶挂果情況。

黨建引領產業興,昔日荒地生“黃金”。近年來,岑鞏縣凱本鎮堅持以黨建為引領,牢牢抓緊產業發展“牛鼻子”,著力盤活“荒山荒坡”閑置土地資源,大力發展油茶產業,持續帶動村民增收、產業增效,使“撂荒地”變為“致富園”,實現農村產業與鄉村振興同頻共振、經濟效益和生態效益同步提升。

目前,凱本鎮共種植油茶4000余畝,其中100畝以上種植大戶6戶。今年能採收的油茶面積約800畝,全鎮今年約採收鮮果64萬斤,預計收入約128萬元。(圖/文 周燕、吳祥華、余歡)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