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始終堅持“項目為王” 奮力擴大有效投資

貴州圍繞“四新”主攻“四化”緊盯有效投資奮力攻堅

王淑宜
2021年08月20日08:26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省委十二屆九次全會提出,堅持圍繞“四新”主攻“四化”,在新征程上不斷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就。全省上下形成共識、齊心協力,將“四化”項目化落實作為擴大有效投資、優化投資結構,切實提升產業投資佔比和民間投資佔比的重要抓手,奮力攻堅,邁出堅實步伐。

全力推進“四化”項目建設——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四化”工作,逐項專題研究、逐一開展調研、逐個召開高規格會議,明確了新型工業化工業倍增行動和“六個抓手”、新型城鎮化“五個大提升”“3個100萬”“三改”和“強省會”、農業現代化“三個重點”、旅游產業化“兩提升”“四大專項行動”等具體抓手,加強資金、用地等要素保障,專門安排200億元成立政府投資基金,大力推進“四化”項目化落實。

新型工業化勢猛勁足。深入實施工業強省戰略以及工業倍增行動,不斷優化工業投資結構,深入實施“千企改造”工程,推動企業轉型升級,促進產業提質增效。狠抓產業園區提質發展,推動配套企業向園區集聚。1至7月,全省新型工業化完成投資1900億元。

新型城鎮化風生水起。大力實施“強省會”五年行動,推動貴陽貴安融合發展,支持遵義做強,與貴陽唱好“雙城記”﹔支持畢節試驗區加快建設貫徹新發展理念示范區﹔支持其他市(州)中心城市做優做特﹔支持縣城和小城鎮加快發展。以“三改”為重要抓手,大力實施城市更新行動。1至7月,全省新型城鎮化完成投資1545億元。

農業現代化聚力攻堅。圍繞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產業,加快推進高標准農田、高標准種植養殖基地等項目建設,大力發展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加大對農產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和綜合利用加工投入。1至7月,全省農業現代化完成投資434億元。

旅游產業化全面開花。深入實施建設多彩貴州旅游強省意見,圍繞創建全國全域旅游示范省、國家體育旅游示范區,創新旅游資源開發模式,促進“旅游+”“+旅游”多產業融合發展。實施“雙百景區計劃”,加快老舊景區改造項目建設,打造各類特色旅游帶。1至7月,全省旅游產業化完成投資670億元。

加大產業投資力度——

貴州大力實施提升產業投資行動,不斷提高產業投資佔比,圍繞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產業、十大工業產業和服務業創新發展十大工程擴大產業投資,優化產業結構,不斷提高產業園區承載能力。依托“1+8”國家級開放平台,圍繞工業園區首位產業,通過招商引資等方式培育引進配套產業,形成產業集群,擴大產業投資增量。

全力激發民間投資活力——

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社會資本參與力度,積極開展基礎設施REITs試點工作,全力加快推動實施2000個重點民間投資項目,建立部門聯動幫助民營企業協調解決問題機制,不斷提高民間投資佔比,全省重點民間投資項目本年累計完成投資1705億元。

把項目作為擴大有效投資的主陣地,把力量匯聚到項目建設上來、行動落實到項目建設上來。全省使出“闖”的干勁、拿出“搶”的狀態、展現“新”的面貌,在新征程上努力干成一番新事業、干出一片新天地,為全省“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