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畢節這個新材料公司每月利用固廢1.5萬噸

2021年08月21日08:37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夏民

城市工業化進程中產生的工業固廢如何處理?在畢節市金海湖新區,畢節宇原新材有限公司不僅每月能回收1.5萬噸工業固廢,同時還能生產2萬噸復合礦物摻合料。

“看,這就是發電廠產生的廢料,通過選料、研磨、提純和化學激發工藝后,就形成了環保新型摻合料。這種摻合料可替代粉煤灰添加至混凝土,降低混凝土生產成本,並提高混凝土使用壽命。”在公司生產車間,負責人胡毅指著一堆生產原料向記者介紹。

據了解,混凝土生產過程中,使用到的粉煤灰等原材料產生的硫、硝等化學元素,對鋼筋具有一定腐蝕性,同時會使混凝土產生氣泡,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混凝土建筑的使用壽命和安全性。

“有沒有一種材料既能降低生產成本,又能保護環境呢?”2017年,胡毅萌發了研發新型摻合料替代粉煤灰的想法,通過近3年的摸索,胡毅帶領團隊成功研發出了替代粉煤灰的摻合料。

“我們測試過,使用這種摻合料不僅能提高混凝土建筑使用壽命,還能減少10%的水泥使用。”胡毅介紹,目前摻合料已經應用在雲南昭通、鎮雄等地的基建設施建設上,其中不乏橋梁、隧道等大型工程。畢節的發電廠、玻璃廠、垃圾焚燒廠等產生的工業固廢均由該公司回收利用,目前該公司日產摻合料1200噸,年銷售額3000萬元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為提高產品制作工藝,該公司還引進了智能化生產監測系統,生產環節智能化達90%。同時,與貴州理工學院簽訂校企合作協議,由該校提供后續智力支持。

近年來,畢節市每年預算3000萬元資金重點對上規入統企業、建成投產重大項目、貢獻突出的重點企業給予獎補,通過加大獎補扶持力度,充分調動企業發展積極性。同時,圍繞“四新”主攻“四化”,認真貫徹落實全省新型工業化暨開發區高質量發展大會精神,圍繞“六大突破”奮力推動全市新型工業化及開發區高質量發展。

截至今年上半年,畢節市已完成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427.7億元,同比增長13.8%。實現規模工業增加值增速13%。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