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民族大學美術學院藝術實踐基地落地鎮遠縣金堡鎮

2021年06月28日08:1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人民網鎮遠6月27日電(龍章榆)6月25日,貴州民族大學美術學院藝術實踐基地正式落地鎮遠縣金堡鎮。該基地建設將為學生深入基層體驗生活、潛心創作、推出精品力作、展示創作成果、開展學術交流與理論研討搭建優質平台,同時也為金堡鎮鄉村文化振興提供智力和創意服務。

活動現場。

鄉村振興是新時代“三農”工作的總抓手,文化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靈魂和重要組成部分。2018年,貴州民族大學立足辦學實際,與鎮遠縣政府共同成立了鄉村振興學院,以服務鎮遠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為主戰場,輻射貴州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近三年來,學院聚焦基層干部素質能力提升、產業扶貧、社會治理、農村技能人才等方面內容,培訓各類人員數千人次。

貴州民族大學黨委書記褚光榮表示,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鞏固和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任重而道遠,藝術實踐基地的成功落地,將成為深化校地合作的重要橋梁和紐帶。同時,基地將為學校進一步傳承中華優秀傳統藝術、技藝,弘揚工匠精神注入新的動力,為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加強實踐教學創造新的更好條件。

貴州民族大學美術學院藝術實踐基地落地鎮遠縣金堡鎮。

現場,雙方共同簽訂了《貴州民族大學美術學院藝術實踐基地共建協議書》。接下來,雙方將按照《共建協議書》框架內容,以“優勢互補、資源共享、工作互動、密切合作、相互支持”為宗旨,扎實抓好后期各項建設任務落實,深入挖掘鎮遠悠久的歷史文化和獨具特色的藝術文化,進一步傳承和發揚好少數民族文化藝術,助力鄉村振興開好局、起好步。

隨后,貴州民族大學向金堡鎮遼家坳村贈送了該校鄉村振興文化研究成果——《鎮遠縣遼家坳村歷史文化變遷研究》書籍。該書通過大量田野調查,對該村文化要素現狀與歷史進行了梳理與思考,為推動當地古村落保護和鄉村振興決策提供重要參考。(圖/劉重麟、向章杰)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