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贵州将培育一条千亿级“林下产业链”

2021年08月19日08:4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贵阳8月19日电(龙章榆) 8月18日,记者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贵州省近期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贵州要实现林下经济利用面积新增1000万亩(总规模达3200万亩以上)、全产业链年总产值达1000亿元以上、培育形成林下经济类省级林业龙头企业100家以上的“双千一百”目标。

锦屏县铁皮石斛基地。贵州省林业局供图

今年7月,贵州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标志着贵州成为首个在省级层面出台发展林下经济重要文件的省份、首个将林下经济列为政府考核目标的省份、在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之后首个明确将林下经济作为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实施乡村振兴重大战略的省份。

贵州省加快推进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林业局局长胡洪成表示,林下经济属于生态低碳循环经济,是绿色、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模式,是推动贵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同时,结合贵州农业用地普遍趋紧、林地空间广阔以及国家严控耕地“非粮化”等背景,林下经济成为贵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带动农民增收、全面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

当前,贵州林下经济已初具规模,截至2020年,贵州全省利用林地发展林下经济面积达2203万亩,产值超400亿元,累计建成千亩以上林下种养基地321个。以此为基础,《意见》提出,将在资源管理、放活林地、产业配套、品牌支持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保障,推进全省各地林下经济全面扩面、提质、增效。

胡洪成表示,贵州林下经济虽还存在效益不高、竞争不强、品牌不响、支撑不足等问题,但问题点就是增长点,只要用足用好政策发展优势、林地空间优势、产品品质优势、产业基础优势,持续把长板做长、把强项做强,林下经济将成为贵州农业发展新的增长极。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