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创造良好环境 培育“筑城工匠”

——贵阳大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综述

2021年08月14日08:37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贵阳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涌现出一大批爱岗敬业、成绩卓著的产业工人。他们在工作岗位上守正创新,诠释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展现了“筑城工匠”的时代风采。

在市委和省总工会领导下,贵阳市总工会坚持多措并举,努力建设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为助推新时代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完善顶层设计 加强队伍建设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整体工程,涉及产业工人的切身利益和长远利益。贵阳市总工会一直将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并提出一系列举措,为产业工人创造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

认真履行工会牵头抓总职责,牵头开展调研,协助市委、市政府起草并出台《新时期贵阳市贵安新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稳步推进全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全面试点工作,推动出台相关配套措施。

发挥工作职能,强化与成员单位之间的协同联动、督促指导,一体推进各区(市、县、开发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促进改革项目落实向基层拓展。同时,出台《关于做好新时期全市职工疗休养工作的实施意见》,率先在全省开展职工疗休养工作。

持续推进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通过“两微一端”、职工读书云平台、职工书屋等线上线下平台,鼓励产业工人诵读经典、提升文化素养。

启动贵阳市工人文化宫项目建设,计划于2023年前建成使用。同时,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深入开展劳模工匠上讲堂、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打通成才通道 提升素质技能

技能是产业工人安身立命的根本。贵阳市通过举办职业技能大赛、就业与技能培训班等方式,在广大职工中持续掀起学技术、练本领、比技能、创先进的热潮。

2020年,贵阳市总工会举办就业与技能培训班11期,培训下岗职工、农民工、困难职工等就业困难群众10000人以上;举办技能培训48场,惠及群众2400余人;举办线上招聘活动2场,提供岗位50361个;大力推进“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和“农民工平安返乡”服务活动。

此外,贵阳市深入开展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创新成果展示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以及“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命名“工人先锋号”100个。以具备较高理论水平、实践经验、创新能力的劳动模范或工匠人才为领衔人,推动“贵阳市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从创建初期给予补贴,对涌现的优秀创新项目给予3万元至10万元创新补助经费。

开展绿色增效劳动竞赛,吸引全市14500多家企业、310000多名职工参加。举办第七届大数据电子商务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共有24支代表队、80名选手参赛。

提高服务水平 打造“温馨港湾”

贵阳市全力打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夯实产业工人社会性流动基础,让“打工候鸟”落地筑巢。

2020年,贵阳市总工会开展“四季送”帮扶活动,发放各类帮扶资金及物资1467.85万元,帮扶困难企业89户、困难职工及其子女18523人。新建“母婴温馨小屋”15间,建成“工会爱心托管班”7个,举办“关爱母亲”系列活动12期。开展“六·一”关爱活动,发放慰问金18万元,帮扶困境儿童2500人。

2020年至今,贵阳市各级工会共投入资金1557.33万元,建成城区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点1917个,其中省级示范站点8个,打通了服务广大职工的“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贵阳市总工会将继续开展“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评星评级、成立工会临时小组等工作,把“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打造成为广大户外劳动者的“温馨港湾”“幸福驿站”。(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韦鑫)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