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新闻头条

贵州安置保障退捕渔民

2021年08月16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贵阳8月15日电 (记者程焕)近日,贵州省下发通知,推进实施长江流域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

通知明确,将实施退捕渔民安置保障状况动态监测,及时更新退捕渔民信息台账和实名制系统。对有就业或技能培训需求的退捕渔民,建立重点帮扶台账,“一人一策”制定帮扶方案,至少提供1次政策宣讲、1次就业指导、3次职业介绍、1次实用技能培训。

贵州将建立一批退捕渔民就业基地,挖掘一批适合的爱心岗位,拓展就地就近就业空间。引导退捕渔民自主创业,优先安排入驻返乡入乡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等创业载体。发挥各类相关机构作用,开展有组织劳务输出。及时将就业困难退捕渔民纳入援助范围,统筹用好公益性岗位,优先保障大龄困难退捕渔民和零就业家庭退捕渔民及时上岗。

通知要求,各地根据退捕渔民实际,开展实用技能培训,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灵活安排培训时间,探索线上培训等模式,送技上门、送课到家,力争使有培训需求的退捕渔民至少掌握1门实用技能。

全面落实退捕渔民养老保险政策,按规定加快兑现养老保险缴费补贴,确保退捕渔民应保尽保、应补尽补。对符合养老金领取条件的,及时发放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及时将生活困难、患有重大疾病、无就业能力的退捕渔民纳入相关帮扶政策,切实兜牢保障底线。

原刊于《 人民日报 》( 2021年08月16日 第 12 版)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