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贵州正安:暴雨及时获预警 职能部门闻“汛”动

2021年08月15日09:4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地里被洪水冲歪的庄稼,以及洪水带来的淤泥。人民网 唐杰摄
地里被洪水冲歪的庄稼,以及洪水带来的淤泥。人民网 唐杰摄

根据气象台预报,8月8日傍晚至14日,贵州省将出现一次大范围降雨天气。暴雨来临前,正安县相关职能部门早早闻“汛”而动,提前预报预警、安排部署,多部门联动应对,为群众安全保驾护航。

部署都在暴雨前 联动明确责任人

正安县属喀斯特地貌地区,境内高山、丘陵、盆坝、阶地等地貌皆有,地质灾害隐患一直是当地防范的重点。

8月8日上午11点,气象部门发布强降雨预警信息。由于夜间将有暴雨天气过境,所以这个周末不似平常,正安县政府的办公大楼里人来人往、行色匆匆。

把“功夫”下在风雨到来之前,县委书记、县长对防汛工作高度重视,靠前指挥,第一时间安排调度,要求各部门全力做好防范应对。

当天下午5点,副县长李伟男召集了县气象局、应急局、水务局等部门召开防汛工作会商调度会,对气象情况进行了研判会商,为应对即将到来的暴风雨做好准备。

傍晚19点,县防汛指挥部启动防汛Ⅳ应急响应。接到指令,各镇(乡、街道)人民政府、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开始密切关注雨情,一旦发现险情要及时果断组织受威胁群众转移避险。

8月9日零点30分,县水务局启动Ⅲ级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凌晨3点20分,李伟男赴一线指挥部署。截止凌晨4点10分,仅水务局就通过山洪灾害预警平台8次发布预警信息6160条。

受此次暴雨影响,8月8日下午5点时至9日上午8点,正安县11个乡镇16080人受灾,1515人紧急转移、970人得到集中安置。各部门强强联合紧密协作,实现此次“8.08暴雨”零伤亡,将暴雨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预案看似复杂,其实就在一个‘人’字。”李伟男说,“上级领导重视,行政、监测、转移三个责任人各司其职,才能更好保障群众安全。”

干部拧成“一股绳” 抗洪防汛勇担当

乐俭镇全镇地势较高,村寨多依山而建。

由于房屋背山而建,加上屋后有自然的泄洪沟,住在乐俭镇长兴村火炮组的桂儒金一家此次受灾较为严重。

“塌房的一角正是这家女主人卧床休息的房间。”长兴村党总支书记李诗君说,“刚开始桂儒金的父亲桂时均还不肯走,因为村里十来年没发过山洪,老人不想离开自己的房子,除了村里的干部,镇里的领导也来到现场,经过长时间的劝说做通了老人的思想工作,11点左右村干部陈鸿涛背起84岁的老人带着桂儒金一家出门避险。”

“多亏叔叔把爷爷背出去。”桂儒金的女儿桂久茸回忆道,“刚出门10多分钟,家里的房子就塌了。如果我们不离开,真的特别危险。”

为防止桂时均返回家里居住,第二天一早,村里的干部就把老人的床搬到安置点。当晚,长兴村共有55人安全转移。

“宁可听骂声,不愿听哭声。没有村干部带领村民及时转移,后果不堪设想。”正安县水务局局长孙勇介绍,“8月8日17时至9日上午8时,全县216个水利的雨量监测站点,在乐俭镇监测到的本次正安县降雨量的最大值232.8mm。”

现场处置要果断 生命安全第一位

土坪镇地势较低,不少村寨都有河流流经且处于下游,而河流上游正是乐俭镇,一旦洪水顺势而下就会奔涌到土坪镇下游的村寨。

林溪村位于林溪河下游,上游正好是乐俭镇。“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洪水,当书记通知我们要转移的时候,我们这里的雨其实并不大,但我们还是马上开始抢救物资。可是水来得太快了,像墙一样,三至四分钟的时间,水就没过了腰。”复兴茶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张继强正在和村民一起清理淤泥、清点损失,“光茶叶损失就有60多万,还有不少用电的加工设备还要等后期评估。”

“晚上十点半,我准备睡觉了,书记通知我要转移。”8月8日晚,村民郑继勇在茶厂值班,接到通知后随村干部组织沿河村民撤离,确认9户12人全部转移后,才想起车还在茶厂。“再回去看的时候,水已经没过车顶,昨天已经被保险公司拖走评估了。”

“我发现河水上涨明显后立即决定马上通知大家撤离。”林溪村支部书记陈勇不仅要指挥全村的调度,他还把容易受灾的村民都划分给了自己管,挨家挨户确认村民安全转移,“村里不少的地里的庄稼都被冲倒、淤泥填满,所幸没有人员伤亡。”

8月8日晚11点45分,同样在土坪镇,猛溪河边上的明星居村也遇到了相似的情况。

“当降雨量达到60mm就是村里组织转移的标准了。”土坪镇明星居党支部书记惠超接到上级指令后时刻关注着降雨情况,“按照历年的观测经验,降雨量达到60mm猛溪河的明星居滚水坝地段河水就会由于泄洪不畅从而导致河水外溢。”

“那一晚我就睡在临河的卧室,时刻注意猛溪河的涨水情况,接到书记的电话,我就下楼开始和大家一起组织村民转移。”谭家沟组的义务负责人陈绍红的家就在猛溪河边上,“山洪灾害的转移路线是平时和村民演练过的。先摇警报器,之后沿河敲锣,再打电话通知,最后还要入户检查。”

“大约凌晨3点我们收到了有17名游客来镇里的驾宏莊避暑被洪水围困的信息,马上联系县应急消防救援,成功转移了游客。”土坪镇镇长张新建8至9日都在一线调度转移,“救人是第一位的。为避免抢救财产造成人员伤亡,镇里班子成员分别到沿河8个村驻守,层层包保。当晚土坪镇成功转移安置187人。”(实习生 唐杰)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