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村民自建”破解石漠化难题

2021年01月27日10:5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看石山、心里急、日子过得真辛苦;春种一片山、秋收不满屋、一餐更比一餐苦。”这曾是大方黄泥塘镇化联村当地老百姓真实的生活写照。

化联村总面积17.2平方公里,全村耕地12650亩,林地 4300亩,森林覆盖率低,土地石漠化严重。严重的土地石漠化是过去当地群众难以致富的主要根源。

为了破解石漠化,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大方县在实施“村民自建”民主化石漠化治理试验示范项目过程中,强化项目建设的技术指导服务和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结合市场和当地气候条件,打造石漠化治理艳红桃产业精品亮点。

在项目发展初期,由于群众思想多样化,对其发展认识不足,有部分村民持怀疑态度。为了确保“村民自建”试验示范基地的顺利开展,大方县林业局、防治石漠化管理中心、水保办、黄泥塘镇政府等相关部门专门派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指导服务。化联村支两委负责协调组织,并引导参与农户联合组建大方县黄金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对项目进行统一实施和管理,由掌握市场销路的合作社成员负责产品销售,产供销结合,打消群众的销售顾虑,提高群众的参与积极性。

2016年,大方县在黄泥塘镇化联村投资110万元成立专业合作社,并种植艳红桃1000亩,配套机耕道2公里、田间生产便道2公里,开展石漠化综合治理“村民自建”模式试验示范,项目涉及化联村金山、银山和新塘三个村民组,参与农户69户,其中贫困户15户48人。

化联村把艳红桃作为产业发展的主要种植品种,并积极争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项目,采取林农结合的模式,鼓励村民在林下种植辣椒、阳荷、魔芋、韭菜、莲花白等矮杆经济农作物,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确保项目“栽得下、保得住、能成林、出效益、达目标”。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化联村在“村民自建”试验示范项目的实施中,还将实用的技术和知识在田间生产上教授给当地村民,当地群众也完全掌握并将技术熟练运用到艳红桃产业发展上,确保增产增收,走自主致富增收之路。

通过近几年的努力,如今,黄泥塘镇化联村石漠化得到了很好的治理,森林覆盖率进一步提高,昔日的荒山秃岭,如今添绿增翠。走进黄泥塘镇化联村,山上山下处处披上绿装,漫山遍野的艳红桃成了远近游客采摘的乐园。另外,化联村林下种植的辣椒、魔芋、韭菜、阳荷、莲花白等矮杆经济农作物亦受到游客的喜爱,林农套种亩产值在5000元以上,年收入在500万元以上。2019年化联村贫困户现已全部脱贫,人均收入从2014年的6307元增加到了如今的9938元,石漠化治理与“村民自建”产业发展结合,给当地群众带来了实惠。(钟 欢)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