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毕节这个新材料公司每月利用固废1.5万吨

2021年08月21日08:37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夏民

城市工业化进程中产生的工业固废如何处理?在毕节市金海湖新区,毕节宇原新材有限公司不仅每月能回收1.5万吨工业固废,同时还能生产2万吨复合矿物掺合料。

“看,这就是发电厂产生的废料,通过选料、研磨、提纯和化学激发工艺后,就形成了环保新型掺合料。这种掺合料可替代粉煤灰添加至混凝土,降低混凝土生产成本,并提高混凝土使用寿命。”在公司生产车间,负责人胡毅指着一堆生产原料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混凝土生产过程中,使用到的粉煤灰等原材料产生的硫、硝等化学元素,对钢筋具有一定腐蚀性,同时会使混凝土产生气泡,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混凝土建筑的使用寿命和安全性。

“有没有一种材料既能降低生产成本,又能保护环境呢?”2017年,胡毅萌发了研发新型掺合料替代粉煤灰的想法,通过近3年的摸索,胡毅带领团队成功研发出了替代粉煤灰的掺合料。

“我们测试过,使用这种掺合料不仅能提高混凝土建筑使用寿命,还能减少10%的水泥使用。”胡毅介绍,目前掺合料已经应用在云南昭通、镇雄等地的基建设施建设上,其中不乏桥梁、隧道等大型工程。毕节的发电厂、玻璃厂、垃圾焚烧厂等产生的工业固废均由该公司回收利用,目前该公司日产掺合料1200吨,年销售额3000万元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为提高产品制作工艺,该公司还引进了智能化生产监测系统,生产环节智能化达90%。同时,与贵州理工学院签订校企合作协议,由该校提供后续智力支持。

近年来,毕节市每年预算3000万元资金重点对上规入统企业、建成投产重大项目、贡献突出的重点企业给予奖补,通过加大奖补扶持力度,充分调动企业发展积极性。同时,围绕“四新”主攻“四化”,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新型工业化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围绕“六大突破”奋力推动全市新型工业化及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截至今年上半年,毕节市已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27.7亿元,同比增长13.8%。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13%。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