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州岑巩:党建引领 “撂荒地”变“致富园”

2021年08月20日15:3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初秋时节,贵州省岑巩县凯本镇小寨村鹅梨坪油茶基地,集中连片的油茶林满目青翠,沉甸甸的油茶果挂满枝头,工人们正忙着给油茶除草。

69岁的肖老元,是这片油茶基地的“老工人”,这片油茶基地建立起来后就一直在基地务工,至今已近10年。“一年有3个多月的活路,除草、松土、下肥、采摘,什么活都做,一年有一万多元的收入。”肖老元说,自己年纪大了,在家门口的产业基地务工,不仅可以活动筋骨,还能照顾生病的老伴,挣的工钱用来给老伴买药,也缓解了家庭经济负担。

岑巩县凯本镇小寨村鹅梨坪油茶基地,工人在除草。

这片油茶基地的主人叫杨军朝,是小寨村党支部书记,2012年,一直在外务工的杨军朝返乡创业,将村里的荒山荒坡和撂荒地统一流转后,进行集中连片开发,种植了290亩油茶。如今,荒山变“绿宝盆”,趟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产业兴村、产业富民的绿色发展之路。

“政府提供优质的油茶苗和技术指导,现在我有100多亩油茶进入盛果期,再过一个月鲜果就可以采摘了,鲜果是2块钱一斤,大概可以采10多万斤有20多万块钱。” 凯本镇小寨村党支部书记杨军朝说,荒山荒着很可惜,现在荒山变成了油茶林,既保护了生态环境,又提高了生态效益,促进了农民增收。“今年,油茶基地管护和采摘共需要2000人次务工,需支付务工费十五六万元。”

岑巩县凯本镇小寨村鹅梨坪油茶基地(航拍)。

党员创业示范带,“带”出村民致富路。村民吕阳高,以前一直在外务工,2016年,吕阳高回乡创业,通过土地流转,复垦撂荒地、开发荒山荒坡,发展了45亩油茶产业。如今,油茶已挂果,油茶产业成为了全家人稳定增收致富的新希望。

“现在一棵油茶树可采鲜果一二十斤,可卖鲜果三四十块钱,收入一年比一年多。”吕阳高说,油茶挂果后可以连续采收25年以上,只要做好产业管理,随着油茶树日渐茁壮,油茶的产量产值也会越来越高,能够持续增加家庭经济收入。

岑巩县凯本镇小寨村鹅梨坪油茶基地,油茶树上挂满了还未成熟的油茶果。

按照“支部引领、党员带动、群众共创”的发展思路,如今小寨村全村发展油茶800亩,涉及农户40余户。全村以油茶产业为主导,带动发展了黄精、脆红李、生态冷水鱼养殖等10余个产业。目前,全村共有返乡创业人员25人,小寨村从“空壳村”一跃成了“产业村”。立足优势产业发展基础,该村将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把产量做出产值,把产值做出效益,做足产业兴旺“大文章”,走好走稳“保生态”又“富口袋”的“双赢”之路。

“鲜果一次性成熟的有80%,一次性成熟的我们采摘来当鲜果卖,2块钱一斤。针对早熟和晚熟的油茶,我们打算建个加工厂,将早熟和晚熟的油茶籽加工成茶油也是80元一斤,价值更高,实现资源效益的最大化。“杨军朝说。

岑巩县凯本镇小寨村,村党支部书记杨军朝(右)和油茶种植户吕阳高(中 )在查看油茶挂果情况。

党建引领产业兴,昔日荒地生“黄金”。近年来,岑巩县凯本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牢牢抓紧产业发展“牛鼻子”,着力盘活“荒山荒坡”闲置土地资源,大力发展油茶产业,持续带动村民增收、产业增效,使“撂荒地”变为“致富园”,实现农村产业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同步提升。

目前,凯本镇共种植油茶4000余亩,其中100亩以上种植大户6户。今年能采收的油茶面积约800亩,全镇今年约采收鲜果64万斤,预计收入约128万元。(图/文 周燕、吴祥华、余欢)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