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黔西南:公共服务标准化 为民服务零距离

2021年08月21日08:38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方林

时值八月,天气正热,走进兴义市洒金街道栗坪社区,却见绿树成荫,清风徐徐。谈起自己的“新市民”生活,2019年6月从晴隆老家搬到栗坪社区的杨昌跃感慨颇多,“社区配套服务很到位,从就医到就业,从教育到社保都有保障,现在我们的日子确实是好啊。”

栗坪社区是黔西南州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城镇集中安置点之一,社区居民多是从兴义市、晴隆县各乡镇搬迁而来。“社区建有新市民服务中心,设有就医、就学、就业、社保、民政等多个服务窗口,每个窗口都有工作人员为居民提供一对一服务。”杨昌跃说,社区居民在生活中遇到问题可以到服务中心求助,十分便捷。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搬迁群众过上好日子,黔西南州制定实施了“新市民计划”,着力构建基本公共服务、培训和就业服务、文化服务、社区治理、基层党建“五个体系”,从产业发展、文化旅游、就业创业、卫生健康、资源权益、兜底保障等方面推出配套措施,让33.85万搬迁群众真正成为“新市民”。

2020年3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印发《关于下达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的通知》,批准黔西南州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计划”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专项试点立项建设,黔西南州以此为契机,探索建立《黔西南州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计划”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框架》,以标准化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和便捷化,全面提升“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文体服务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和共享水平,为新市民安居乐业夯实基础、筑牢保障。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黔西南州督查局把服务“新市民计划”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专项试点建设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四件实事之一,紧扣专项试点建设开展督查调查。

标准规范的服务流程、服务内容、设施设备配备与基层实际不一致,相关单位对标准文本不了解、不掌握,基本公共服务人员配置、资金筹措等方面还不能满足新市民基本公共服务需求……针对发现的问题,黔西南州督查局及时向相关单位进行反馈,并督促指导对36项标准文本进行研究论证、修改完善。

在标准编制过程中,黔西南州将安居险服务、子女“控辍保学”、矛盾纠纷调解等成功经验和做法,全面转化为地方标准要求。为提高标准的可操作性,确保可复制可推广可实施,黔西南州督查局先后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工作推进会、调研座谈会等30余次,反复对标准文本进行研究、比对、论证。截至目前,36项标准文本已通过专家组审定,专项试点建设进入标准实施阶段。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