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围绕“四新”主攻“四化” 为黔东南高质量发展赋能

2021年08月21日08:36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李丽 通讯员 付光斌

时值旅游旺季,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雷山县西江景区不断迎来四面八方的游客。

“我们苗寨有观景步道、游客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等基础设施,还有吃、住、行、游、购、娱等服务,游客玩得舒心,我们也感到开心。”西江苗寨村民侯天林开心地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雷山县将5A创建工作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将景区划分为78个管理网格,从该县各级各部门抽调精干力量156人担任网格长和网格员,推动实现景区环境美、产业美、生活美、乡风美、秩序美的“五美”目标,让景区群众生活得更加安心、省心、舒心。今年上半年,该县接待游客591.2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7.07亿元。

“我们全力推进‘旅游+’‘+旅游’,推进西江千户苗寨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进一步加快打造国内外知名苗族文化旅游目的地。”雷山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杨和表示,该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紧紧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牢记初心使命,努力履职尽责,全力抓好旅游产业化发展,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

黔东南州由领导干部带头做好“七一”讲话的学习宣传和阐释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加深对讲话精神的理解。围绕贯彻落实“九个必须”,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四新”狠抓“四化”项目落实,全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近段时间以来,丹寨县新型工业化专班马不停蹄,先后到北京、广州、深圳、湖南、江西、福建、浙江等地开展产业大招商,争取客商到丹寨投资建设。

“在招商引资工作中,争取多谈一个项目、多引一笔资金、多建一家企业。”丹寨县投资促进局局长肖海明说,在专班人员努力下,丹寨县充电器外壳塑胶及连接线项目、电子线材生产项目等一批项目落地投产。

在县领导“一对一”联系企业制度基础上,丹寨县创新建立营商环境全程代办员和首席领办员制度,精准指导、精诚服务,“一企一策”解决问题,成功培育贵州万井有限公司、喜嘉康食品有限公司、科司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美森科医药有限公司等企业。

据悉,丹寨县全力以赴推进“工业强县”战略,以发展壮大特色食品、民族医药、装备制造为三大主导产业,推动11户规上企业全面达产满产。上半年,新增招商引资投资16.16亿元,开工率100%;新引进重点产业项目19个,到位资金13.9亿元。

在镇远县都坪镇都坪村对河大坝蔬菜基地,豇豆地里群众喜笑颜开忙着采摘。去年以来,都坪镇聚焦集中连片坝区资源,大力调减低效传统农作物,以“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多季轮种豇豆、菜薹、黄瓜、辣椒、茄子等蔬菜4500余亩,带动群众增收。通过全面盘活坝区资源,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高效接续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基础。

“我们将苦干实干、锐意进取,用好用活用足坝区资源,将坝区建设成为现代化山地农业发展新标杆,助力乡村振兴。”镇远县都坪镇党委书记高邦超说。

近年来,黎平县中潮镇中潮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形成了“扣除必要成本外,盈利所得的28%作为合作社发展资金,2%用于公益事业,10%用于村集体,60%按照合作社所占股份份额进行分红”的群众利益分配机制。目前,中潮村村级集体经济累积达100多万元。

“作为党支部书记,我将继续当好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排头兵’,把我们村的企业办好,大力发展优势产业和乡村旅游,在推动农业现代化和旅游产业化发展中实现高质量发展。”黎平县中潮镇中潮村党支部书记吴长霖说。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