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舞台剧《王若飞》在安顺学院公演

2021年06月25日09:3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安顺6月25日电(涂敏)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激发广大党员爱党、爱国、爱人民的热情, 6月23日,由安顺学院师生创作的大型舞台剧《王若飞》在本校公演。

舞台剧《王若飞》剧照。人民网 涂敏摄

舞台剧《王若飞》总时长约60分钟,该剧通过音乐、舞蹈、朗诵、表演等艺术形式,展现了王若飞辉煌灿烂的一生。

舞台剧《王若飞》剧照。人民网 涂敏摄

舞台剧《王若飞》剧照。人民网 涂敏摄

据了解,王若飞,原名王运生,1896年10月生于贵州省安顺县(现安顺市西秀区)。1918年,王若飞赴日本东京明治大学学习,开始接触马列主义。1919年赴法勤工俭学,其间与赵世炎、周恩来等在巴黎建立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和中共旅欧支部。1923年,王若飞被派往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

舞台剧《王若飞》剧照。人民网 涂敏摄

1925年,王若飞回国。他曾任中共北方区委巡视员,负责筹建中共豫陕区委,后任中共豫陕区党委书记,领导河南党的建设和工农运动。1926年王若飞到达上海,任中共中央秘书长。在武汉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他当选为中共中央委员,会后担任中共江苏省委常委。1928年6月,他赴莫斯科参加中共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任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成员,并在列宁学院学习。

舞台剧《王若飞》公演现场。人民网 涂敏摄

舞台剧《王若飞》公演现场。人民网 涂敏摄

1931年,王若飞回国,领导开辟陕甘宁绥一带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工作。由于叛徒出卖,不幸在包头被国民党当局逮捕。在狱中,王若飞始终严守党的秘密,继续开展革命工作。1937年8月,在党组织营救下,王若飞出狱回到延安,先后担任中共陕甘宁边区委员会宣传部长、八路军延安总部副参谋长、中共中央秘书长等职。毛泽东多次夸赞:“若飞是我们的理论家。”

舞台剧《王若飞》公演现场。人民网 涂敏摄

1946年1月,他代表中共方面出席在重庆召开的政治协商会议。会上,他按照党中央要求,在改组政府和国民大会等重大问题上,团结各民主党派,同国民党独裁政策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4月8日,王若飞与秦邦宪、叶挺等13人乘飞机回延安,准备向中共中央请示汇报。因天气恶劣,飞机在山西兴县黑茶山撞山坠毁,同机13人全部遇难,王若飞时年50岁。毛泽东为“四八”烈士题词:“为人民而死,虽死犹荣”。

舞台剧《王若飞》公演现场。人民网 涂敏摄

当天,安顺市直机关、王若飞故居工作人员、安顺学院师生共计600余人在学院大礼堂共同观看公演。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