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方:“量身定制”提高巡察质效

2020年05月27日15:1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大方县第一巡察组巡察县委宣传部工作动员会。大方县巡察办供图
大方县第一巡察组巡察县委宣传部工作动员会。大方县巡察办供图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要是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及城乡规划、工程建设、城市建设、村镇建设、保障性住房建设……”5月19日,在大方县第一巡察组组务会上,组长陈敏正在带领组员学习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职能职责。这是大方县巡察办以“量身定制”模式提高巡察质效的缩影。

据了解,每轮巡察进驻前,巡察办都要给巡察干部提前“充电蓄能”,就如何做好巡察谈话、如何查找问题、如何写好巡察报告等知识开展培训,着力增强巡察干部发现问题能力、个别谈话能力、分析判断能力、综合协调能力,切实提升巡察工作质效,有效打通巡察“最后一公里”。同时,每个巡察组通过组务会和临时党支部会对被巡察单位工作性质、职能职责、权责范围等进行“充电”,并通过纪检监察、组织、审计、财政、信访等部门收集的问题清单,聚焦重点领域、部门岗位,确定监督检查范围,根据不同被巡单位特点量身定制个性化巡察工作方案,为实现精准巡察做足准备。

个别谈话是巡察的重要手段之一,为了使巡察谈话出成效、见真章,每个巡察组在认真分析被巡察单位的工作特点、谈话对象的工作经历和性格特点的基础上,量身定制谈话提纲,明确谁来谈、谈什么、怎么谈。在谈话对象上科学安排,盯紧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在谈话内容上认真梳理,分析甄别,筛选提取有价值信息。根据专题汇报、民主测评以及谈话过程中发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及时补充完善谈话提纲,增强谈话实效性。

“每个被巡察单位都有其自身的特点,我们不能‘盲人摸象’‘雾里看花’,要对被巡察单位有全方位深层次了解之后,才能有的放矢开展巡察工作。”大方县委巡察办主任罗松表示,为了确保巡有目标、查有方向、打有靶子,全面提升巡察质效,大方县委巡察办将持续下足“绣花功夫”开展“量身定制”式巡察,实现对被巡单位精准号脉。

截至目前,该县已完成八轮巡察,共巡察党组织277个,发现问题3752个,已整改完成2801个,正在整改中951个。(赵春)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