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强市建设

碧江区:回访督导推动巡察整改落细落实

2021年07月16日11:5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上轮对你们社区开展巡察发现的小区环境卫生脏乱、消防安全设施不完善等问题,目前整改情况如何?”近日,碧江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到灯塔街道矮屯社区进行回访督导,实地了解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问题反馈后,我们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巡察整改,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整改责任压实到人,同时主动加强与区生态移民局、区自然资源局等单位协作配合。目前,巡察反馈问题均得到切实整改,此外,我们还举一反三开展问题全面排查,帮助社区居民解决实际困难……”该社区支部书记黄兴昌逐一回答说。

今年以来,碧江区委巡察机构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由相关负责人带队走村入户,对部分被巡察过的地方(单位)整改情况开展回访督导,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为推动巡察成果落地见效,开展回访督导前,区委巡察办坚持将每轮巡察反馈“立行立改”问题列入督查督办问题清单,进行台账管理,重点对被巡察单位整改措施落实、整改成果和长效机制建设进行跟踪问效,对群众关切、进展缓慢的事项进行督办催办,确保群众群众合理诉求得到妥善解决,为各单位整改上紧发条。

“回访督导既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又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切实提高巡察整改力度和准度。”碧江区委巡察机构相关负责人说。

回访中,各回访督导组坚持问题导向,以责任落实、整改成效、追责问责情况为督导重点,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谈话走访等多种方式,对督查中发现的整改成效不明显问题,及时反馈给被巡察单位,并督促其立即完善措施、强化落实,通过对整改情况再看一眼,着力解决巡察整改过程中出现的“整改不力、虚假整改、应付整改”等问题。

同时,在建立健全回访机制的情况下,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的协作配合,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由区纪委监委公开曝光、严肃问责,打消被巡察党组织“一巡了之”“过关应付”等心态,确保巡察整改落细落实。截至目前,已累计回访被巡察单位211个,通过监督检查发现问题118个,提出处置意见118条。

“开展回访督导,对巡察整改‘杀回马枪’,是推动巡察整改的重要抓手。”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继续加强纪检监察、组织部门的协作联动,压紧压实巡察整改责任,推动巡察反馈问题全面整改落实到位。(张伟华)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