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高质量推进2021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件件有着落 事事见成效

2021年08月27日09:12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建议提案办理是吸纳民意、科学决策、加强改进工作的重要途径。”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谢念在听取贵州省文旅厅2021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情况汇报时,就该项工作提出要求,“推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充分吸纳相关建议,助力贵州旅游产业化发展。”

进入“十四五”,贵州省委、省政府做出加快建设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强省和多彩贵州旅游强省的决策部署,文化事业和旅游产业发展得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2021年,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办理的建议提案共161件。截至目前,建议提案办结回复率、沟通率均为100%;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面商率达10.2%;主办的政协委员提案面商率达30.9%。

加强沟通

强化沟通协调。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要求:“在办理建议提案时,要做到‘办前、办中、办后’全程沟通。办前沟通,了解意图,明确方向;办中协商,求计问策,完善措施;办后回访,听取意见,改进工作。”

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省政协委员姚磊提交《关于挖掘和传承民族文化,助推旅游产业化发展的建议》的提案。

提案办理中,省文化和旅游厅首先组织相关人员对提案内容进行研究。7月6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贺国锋率非物质文化遗产处相关人员与姚磊开展提案面商,并作出答复:“下一步,我厅将开展非遗资源调查,加强非遗数据库建设;加强传承人队伍建设;推动非遗融入乡村振兴;完善区域性整体保护制度;推动非遗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支持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推进非遗进景区;推动非遗融入全域旅游与乡村振兴,助推旅游产业化发展。”

对于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提案答复,姚磊表示:“非常满意”。

据悉,今年以来省文化和旅游厅先后围绕旅游市场治理、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红色基因传承、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等课题就人大代表建议《关于加强我省碑刻摩崖文献抢救保护的建议》《关于推进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建设的建议》《关于保护遵义杂技名片的建议》等,政协委员提案《关于请求推荐石阡作为全国温泉产业创新试验区的建议》《实行文旅融合,深入推进我省乡村公共文化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强贵州省三线文化保护利用的建议》《关于支持石阡夜郎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的建议》等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进行面商,加强沟通,在文化事业和旅游产业有关工作推进上形成良性互动。

实地调研

在办理建议提案的过程中,省文化和旅游厅筛选出一批重点建议提案,组织专题调研,召开调研座谈会,深入听取相关方面意见建议。把办理工作从“办文”转到“办事”上来,努力推动解决问题。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打造“中国温泉省”的决策部署。《贵州省温泉产业发展规划》《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温泉旅游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贵州省山地温泉旅游设施与服务规范》等文件先后出台,100个温泉旅游项目建设工程有序推进。

温泉产业的发展,引起全省上下广泛关注。省政协委员刘兰向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交了《关于请求推荐石阡作为全国温泉产业创新试验区的建议》的提案。收到提案后,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相关人员赴铜仁、石阡进行实地调研。根据调研情况,对提案提出的相关问题分条答复。

省人大代表蒙爱军提出:“加强我省碑刻摩崖文献抢救保护”。省文化和旅游厅实地调研后发现:我省的摩崖石刻、碑刻等文化遗存十分丰富。以环境保护为主要内容的乡规民约碑数量最多,为贵州碑刻一大特色。黔东南一带的护林碑,是研究环境保护、森林经营、木材运输等“林文化”方面的珍贵实物资料。苗岭山区的许多古碑,忠实记载了苗侗民族的婚恋习俗、节日风尚,是重要的民俗文化遗产。进而做出答复:组织力量指导各地有计划地完成碑刻文献调查以及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和研究;制定贵州省碑刻摩崖文献抢救保护工作方案,加大对碑刻摩崖文献的抢救和保护力度。

抓好落实

省文化和旅游厅把办理建议提案作为推动文化旅游各项重点工作的有效途径之一,积极化解各类文化旅游发展痛点和难点问题,推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不断提升办理质量和实效。

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省人大代表蒋霁、包璐、明媚、潘义英、唐永兰、周跃提交《关于加强我省文化旅游市场秩序整治的建议》。提出“制定《贵州省旅游市场整治专案行动方案》,开展全省集中统一行动,取缔一批涉旅购物场所,查禁一批互联网虚假广告,整顿一批旅行社、导游、旅游车司机,打掉一批操作‘以购养游’、线上线下勾结买团卖团违法犯罪团伙,严惩一批涉旅违法犯罪分子”。

7月1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袁伟组织召开答复意见面商座谈会,邀请蒋霁、包璐作为建议代表人及省公安厅、省人社厅、省市场监管局三家会办单位相关负责人共同研究建议办理事项,商议建议具体解决措施,并将相关建议吸纳进我省新一轮的市场治理工作中。

2020年7月以来,省文化和旅游厅向扫黑办、公安部门移交涉嫌胁迫欺诈购物线索5件。对全省1527家旅游商品生产销售企业进行明察暗访,关闭投诉和舆情集中的购物店46家,立案查处涉及旅行社和导游人员违法违规行政案件45起,吊销旅行社经营许可证2家,停业整顿5家。

省政协委员方宁提出《关于规划建设乌江旅游风景道项目的建议》。省文化和旅游厅经过多方调研后答复说:“十分赞成。开发乌江旅游,打造乌江文化旅游品牌,对推动武陵山片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省文化和旅游厅已将这一建议吸收采纳,并积极协调省发改委等相关部门,争取将乌江风景道建设纳入全省“十四五”相关规划,争取政策和资金的支持。

“努力把每一件建议提案办好、办实、办到位,将相关建议充分吸纳,完善政策措施,推动旅游产业化进程。”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说。(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周清 通讯员 周琳)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