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毕节市:创新探索残疾人共同富裕的幸福出租车

2021年08月28日12:3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周平和公司同事。
周平和公司同事。

初秋,毕节市同心桥,三层桥面上车水马龙,在这硕果累累的季节里,人们正忙着驶向收获。

毕节,这个曾经的深度贫困地区,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通过全国人民的帮助和毕节各族人民的辛勤劳动,如今已经全面摆脱了贫困,他们正与全国人民一道大踏步迈向更加幸福的生活。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同样,共同富裕路上,残疾人一个也不能掉队。已经脱贫的残疾人朋友如今的生活怎么样?他们在如何规划自己的未来?各级残联又在为残疾人朋友如何走向共同富裕有什么部署、做了哪些具体的谋划、采取了什么措施?带着这些问题,笔者乘高铁前往毕节,希望在那里寻找到答案。

51分钟,抵达毕节高铁站,笔者搭乘出租车前往市区,沿着碧阳大道从金海湖到七星关区,十分钟车程。在与师傅攀谈的中得知武师傅是残疾人,肢体四级。他驾驶的这辆纯电动出租车7月26日才上路,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武师傅不仅是出租车驾驶员,还是出租车公司的股东,他说,他们公司的股东都是残疾人。股东全部是残疾人?笔者临时决定前往武师傅他们公司看看,随着武孔义师傅,我来到了位于毕节市七星关鸭池镇一个安置小区里的贵州省安鸿汽车服务咨询有限公司。

在二楼的董事长办公室,笔者见到了七星关区残联理事长张达宇和贵州省安鸿汽车服务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宁。

贵州省安鸿汽车服务咨询有限公司是由七星关区人民政府配给150辆出租车经营指标,吸收七星关区户籍残疾人入股组建而成的一家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金为2000万人民币,目前2000万入股金额已经全部满额,入股残疾人共计366人,入股人员中肢体残疾人占比77%,盲人、聋哑、脑瘫、智力残疾等其它残疾人占比23%。第一批47辆出租车7月26日已经投入运营,第二批53辆将于本月底投入运营。第三批车辆很快将运抵毕节。

为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促进残疾人创业就业,帮助残疾人解决实际困难,同时解决七星关区残疾人从事非法运营的突出矛盾,化解了残疾人驾驶非法营运车辆的安全风险,从去年开始,张达宇带着班子一帮人通过反复调研和论证,决定在七星关区探索实践残疾人参与出租车经营的新型创业就业渠道,向区委、区政府和毕节市残联正式提出申请。七星关区残联的创新之举得到了毕节市残联和七星关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区委、区政府很快作出了在城区新增550辆巡游出租汽车经营许可权,其中150辆用于鼓励残疾人群体创业就业的决策,这个决策充分体现了七星关区委、区政府在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过程中对残疾人群体的格外关心。

七星关区残联按照《毕节市七星关区新增550辆出租汽车经营许可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组建工作专班,扎实开展前期工作。工作专班在区政府分管领导的调度、指导下广泛调研,3个多月中先后家访30次、个别访谈50次、座谈20次、集中讨论18次,全面掌握了城区残疾人、特别是涉及非法营运残疾人群体的意向。在征求意见的过程中,有的残疾人提出把运营指标卖出去分钱,有的提出把指标承包出去坐享其成,争论很是激烈,经过耐心答疑解惑,充分协调沟通,终于达成一致意见,决定以残疾人入股分红方式组建出租企业。

谁来牵头?企业怎么做?公司的带头人必须是残疾人信得过,自己有实力,有经营头脑,能团结带领残疾人在商海里摸爬滚打。

徐宁进入了张达宇的视线,39岁的徐宁16岁时因为高压电触电事故导致双手截肢。一级残疾的他自强不息,在社会各界的关心下,通过自己的打拼,徐宁从做电脑培训开始,经历了商海沉浮,有着丰富的市场经验,而且为人正直、守法经营。当张达宇找到徐宁时,满心以为徐宁会一口答应,没想到徐宁婉言谢绝了。身为重度残疾人,徐宁了解残疾人的心理和生理问题,自己又从未涉足过运营行业,深知责任重大,怕完不成这个任务。经过十多天的认真考察和深思熟虑,徐宁觉得有责任有义务要为残疾人做点事,哪怕再困难,付出再多,也是一件意义重大的事情,值得全力以赴去做,遂向残联领导立下军令状,牵头成立出租车公司。

开弓没有回头箭,徐宁带着经过全区残疾人推选出的代表成立了公司筹备组,筹备组把公平、公正、公开、公心的“四公”原则作为开展工作的最高行为准则,从公司组建原则的确立、运行规则的制定、参股人员资格的确定、车辆的采购、办公室的装修、物资的准备都全程公开,接受监督和质疑。

入股过程异常顺利,这是出乎张达宇和徐宁的意料的,不到一个月的时间,2千万的资金全部到账,入股资金从一万到五万不等,入股人员涵盖了七星关区所有类别的残疾人,366个股东中建档立卡户36人,城市低保户43人,农村低保户24人,特困供养2人,共有贫困户105人,占入股总人数的30.8%。

徐宁本人入股200万,张可、蔡光伟等6人入股200万,他们七人的股金作为管理股,七人只分红50%,剩下的50%作为公司的公益金。徐宁作为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每月在公司象征性地领取一元工资,张可、蔡光伟作为副总经理,每月也只有两千多的工资。而公司对所有股东的分红承诺是:年收益20%——40%。

曾经入选省残疾人游泳队的徐宁说:我要带着残疾人朋友们在市场这个大泳池里搏击,用勇夺第一的劲头奋力前行,让大家一起分享奋斗的成果!

为了了解入股残疾人的家庭情况,笔者随机选取了几个股东,深入到他们的家里入股之后发生的变化。

58岁的武孔义住在金海湖甘河街道的自建屋里,说是自建屋,不如说是水泥砖垒砌的一个窝,屋里潮湿阴暗,连一个窗户也没有,武孔义的妻子陈发金肢体一级残疾,不能站立,只能手脚并用爬行,夫妻二人均患有慢性病,常年服药。此前,夫妻靠低保生活,这次夫妻借款入股五万,武孔义通过出租车运营资格考试,成为了公司的一名司机,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武师傅通过出租车运营有近6千元的收入,加上入股分红,这个家庭每个月的收入一下提高了近7千元,家庭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家住七星关翠西家园廉租房小区的胡兴全今年57岁,肢体残疾,32岁的儿子有病没有劳动能力且需终身服药,全家每月有1300元的低保收入,加上老公打零工的收入,这个家庭每月可支配的收入约2300元,胡兴全借款5万入股,按照最低收益,这个家庭每月可增加一千元的收入。胡兴全家虽然只有50个平米,但收拾得干干净净,小小的家充满着生机。

目前毕节市七星关区正式运营的出租车1031辆,按照城市出租车数量控制在万分之20到万分之25的标准,加上此次投放的550个,七星关区出租车总量不到1600辆,接近百万的城区人口,这个数字还没有达到保有量。从贵州安鸿公司司机反馈的信息来看,运营一个月,47人中没有司机的收入低于5千元,这说明,贵州安鸿公司的发展是可以持续的。现在,徐宁他们已经开始着手出租车相关产业链的布局了。

七星关区通过政府给政策,残联牵头,已经富裕的残疾人带动、帮助收入偏低的残疾人,以残疾人入股,残疾人亲属参与经营,共担市场风险,共享创收利润的新形式,让更多的残疾人走上共同富裕之路,让尚不富裕的部分残疾人分享改革发展成果,探索才刚刚开始,对于七星关区残联和徐宁他们来说,肩上的责任重大,将来还有许多未知的风险。

夜幕降临,微风徐徐,笔者站在同心桥上远眺市区,万家灯火里或许都有一个幸福的故事,灯火里有拼搏、灯火里有不屈,灯火里有互助,灯火里有梦想和远方……(图/文 梁传南)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