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州省首个智能分布式策略配电项目在贵安投用

可大幅提升大学城一带的供电可靠率

2021年08月27日09:24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近日,贵安新区大学城智能分布式自动配电项目建成投用。据悉,这是全省配电网领域首个投入使用的智能分布式策略配电项目,它具有遥信、遥测、遥控的“三遥”功能,实现了智能化管理和运维,极大地提高了供电的可靠性。

该项目总投资2990万元,是全省智能分布式策略应用的配电网建设示范性工程,由贵安供电局、贵安新区配售电公司和北京四方继保自动化股份公司建设。经过200多天的艰苦奋战,新建、改造10千伏环网柜21台,新增配电终端智能装置21套、通信终端设备21台,新建、敷设光缆73.55千米,新建10千伏入地电缆56.58千米,全面形成“手拉手”双环网供电模式。

在双环网的网架下,该项目可满足开环状态任意运行方式的配电网故障自愈等高可靠运行需求。与主站集中式配电自动化系统相比,该智能分布式双环网馈线自动化系统的故障信息收集时间只需要30毫秒,远低于主站集中式配电自动化系统所需的3000毫秒。同时,故障处理过程全自动进行,最大可能地减少了故障停电范围和时间,使10千伏配电网故障处理时间从分钟级提高到毫秒级。

“借助智能分布式配电自动化系统,通过信息手段快速确定故障点所在的分支区段,大大缩小了停电范围,不再需要大队人马到处查找线路故障位置,极大地减轻了配网抢修人员的工作负荷和劳动强度,大幅缩短了抢修复电的时间。”贵安供电局配网班班长罗金龙说,若是传统配电网,配电线路故障发生后,从接到抢修通知,组织人员车辆赶往停电现场,到巡视查找具体故障点,再到隔离故障、恢复送电,至少需要90分钟。

随着该项目的投用,大学城一带综合电压合格率和供电可靠率都大幅提升。接下来,贵安供电局将以数字化为抓手,纵深推进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电网建设,稳步提升供电服务能力和生产管理效率,为贵安新区地方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电力保障。(刘高才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鹏)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