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德江:山地披绿装 群众脱穷装

2020年03月30日11:0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上堰村按斤取酬排成队 。冯胜彦  摄
上堰村按斤取酬排成队 。冯胜彦  摄

时近清明,贵州省德江县又进入了一年一度的采茶时节,茶山延绵起伏恰似碧波荡漾,茶农密布好比蚕附绿桑。德江县平原镇上堰村的党支部书记牟永高说:“今年3月22日是开采第一天,全村新茶下树1.3万斤,30万元的采摘费一半以上都是外村的务工拿走的。”

茶叶是德江县新发展起来的绿色生态产业,全县目前累计发展17.7万亩,主要分布在平原、沙溪、合兴等14个乡镇,今年可采面积在14万亩以上,总产量预计可达1.3万吨,产值约14亿元,是德江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的主要产业之一。

德江县地处黔东北边陲,海拔落差大,是典型的农业山地县,也一直贵州的重点扶贫开发县之一。在脱贫攻坚中,德江立足县域实际,坚守生态与发展两条底线,培育发展茶叶、花椒、肉牛、天麻、精品水果等高效生态农业特色产业,实施绿色发展决战脱贫攻坚。

德江县稳坪镇金庄村是德江花椒产业的发源地,笔者在山顶上俯瞰,全村3600多亩花椒遍布了山上山下、房前屋后,呈现出“满园春色关不住”的景象。

“五年前,这还是全县石漠化最为严重的一个地方。”镇党委书记黄朝强说:“群众种植传统的玉米、荞子,亩收入就在600元左右。”

在国家政策项目支持下,稳坪通过引入雁归能人冯万芬组建万进花椒农民专业带头发展花椒产业,乌江边的石旮旯村迅速绿了起来。去年,管理较好的亩收入实现3600元,今年全县花椒投产面积在6万亩以上。

目前,德江又在已发展15.13万亩花椒的基础上,计划新增5花椒种植万亩以上,已完成了种植两万余亩,据悉全县花椒产业种植面积规划目标是30万亩。

“这个花椒耐瘠耐旱,还四季常青,我觉得特别适合我们山区发展。”金庄村的一位老人乐呵着说:“新嫩的椒芽当菜吃,修剪的老枝作柴烧,山村遍地绿,群众鼓钱包。”

脱贫攻坚中,德江县不断深化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盘活土地资源,培育发展954个农村合作社等产业经营主体,带动全县9.18万户34.17万农民(其中贫困人口19995户78426人)共同致力生态绿色产业发展,实现了在他们家门口就业增收、稳步脱贫。

据悉,2019年全县年发展天麻40万平米、肉牛出栏1.3万头、精品水果面积已达11.3万亩。今年正采取挂牌督战的方式,加大各大产业发展的推进力度、管理精度、务工密度、增收幅度,全力巩固脱贫成效。

在长堡镇的绿化村,笔者实地看到1500亩的脐橙基地正在实施“以短养长”套种作业,两个牛场正在加快建设,山坡上100余亩的饲草郁郁青青,如同一沓装进群众腰包的钞票。(冯胜彦)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