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大方:發展林下經濟 做好綠色文章

2021年06月24日13:5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村民對木材進行消毒。周訓貴攝
村民對木材進行消毒。周訓貴攝

“利用荒廢多年的煤場種植天麻,既可以盤活沉睡的林地,又可以讓村民在家門口務工,還可以壯大村集體經濟。”貴州大方縣小屯鄉珠場社區村集體合作社一片繁忙景象,在技術人員的指導下,60余名村民正在加工菌材、掏箱、鋪柴、注種……

小屯鄉的煤場因荒廢多年,長滿了雜草和灌木,經過召開村民代表大會,大家一拍即合,一致決定種天麻。“單靠我們合作社很難,通過‘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模式,不僅彌補了技術、管理和資金上的短板,而且整合了合作社的自籌資金、公司資金和扶貧資金,實現集中力量辦大事。”小屯鄉珠場社區黨支部書記周齊模說。

據了解,小屯鄉按照“林地+農戶+發展資金”的思路聚焦農村“三變”改革,努力探索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循環相生、協調發展的綠色致富路。目前,小屯鄉林下種植天麻1500多畝、冬蓀1000多畝,因地制宜走上了林下生金的綠色發展之路。

珠場社區村集體合作社通過林地折價入股和扶貧資金入股等方式,每年除了惠及100戶建檔戶享受保底分紅,附近的村民還可以實現就近就地務工。“我來基地種天麻,每天能賺七八十元,比自己種庄稼劃算,隻要有活干,天天都可以來做。”小屯鄉珠場社區村民晏明先高興地說。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不僅要利用好政策優勢和政府引導,還要通過與相關龍頭企業的合作,進行高位嫁接,培養一批懂技術懂經營的家庭農場等新型經營主體,不斷完善組織方式和利益聯結機制,實現公司、合作社和農戶多方共贏。”小屯鄉副鄉長鄭穎說。

小屯鄉的產業之路,只是大方縣發展林下經濟,做好綠色文章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大方縣充分利用、挖掘森林覆蓋率高達55.78%的現有林地資源潛力,拓展山地林下特色種植空間,將林下經濟作為撬動農業產業結構調整的著力點和農村經濟發展的增長點,因地制宜發展林下藥材及食用菌種植9萬畝,把林下經濟打造成推進鄉村振興的“新引擎”。(周訓貴) 

(責編:唐杰(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