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头条

黔东南州林下经济面积和产值均居贵州省第一

2021年07月08日15:48 |
小字号

7月7日,笔者从贵州省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上获悉,截至2021年5月,贵州省林下经济利用林地面积达2459.5万亩,产值295.7亿元。从各个市州的情况来看,作为贵州省林下经济发展的火车头——黔东南州发展林下经济面积583.7万亩,产值73亿元,面积和产值,均为全省第一。

据了解,贵州省10个重点林业县中就有8个在黔东南,黔东南州林地面积3269万亩,农民人均林地10亩,发展林下经济优势明显、潜力巨大、前景可观。

另据黔东南州林业局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黔东南州林下经济累计利用林地面积达619.35万亩,产值81.28亿元。其中,林下种植100.26万亩,产值12.51亿元;林下养殖82.64万亩,产值13.58亿元;林产品采集加工295.91万亩,产值15.88亿元;森林景观利用140.54万亩,产值39.31亿元。

在做大规模的同时,黔东南州坚持生态标准,创建林下品牌。探索建立林下产品质量分级和质量追溯体系,重点打造“苗侗山珍”林下品牌。全州获得林下产品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9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认证18个。

“十四五”期间,黔东南州将以创建国家林下经济试验示范区为契机,紧紧围绕“基地产出高、单品有规模、质量有保障、全产业链发展”工作思路不动摇,坚定不移扩大林下经济规模,持之以恒提升发展质量和水平。用实际行动践行“两山论”,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守住青山,抱得金山,积极探索、攻坚克难,进一步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推动生态和绿色产业发展深度融合,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顾慧明)

来源:黔东南日报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