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新闻头条

乡亲们过上了好日子

陈福坤 南方电网贵州铜仁供电局员工
2021年06月29日08: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2016年3月,我被党组织派往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香坝镇长河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长河村地处乌江沿岸,交通主要以水运为主,贫困发生率高达33.4%,属深度贫困村。

那年我28岁,由于没有基层工作经验,总担心无法胜任。乡亲们鼓励我说:“你是国家派来的,你有干劲,我们就有信心。”这句话成为我驻村扶贫生涯中从不敢忘记的一句话,我是国家派来的,我要干好这份为群众谋福祉的事业。

为找准穷因谋出路,我逐户开展走访,谁家有几口人、经济条件如何、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我都一一记录在驻村工作本上。

驻村的这4年里,我完成了长河村11公里通组路、5.8公里入户便道硬化改造,改厕所138户、改圈50户、改灶120户、改水182户、安装路灯200盏、1.219千米低压线路……我与村民一起扛水泥,和砂浆,打地基,虽然苦,但看到村民脸上的笑容,我心里特别甜。

驻村这4年,长河村成立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壮大了村集体经济。2018年,我带领乡亲们尝试种植“珠子辣”辣椒,由于口感好、品质高,被商家收购一空。乡亲们的荷包有了钱,日子越过越红火,大家都亲切地称我为“辣椒书记”。

2019年,长河村人均收入达5598元,贫困发生率降至1.7%,成功摘掉了深度贫困村的帽子。2020年,长河村人均收入已达8000元。看着昔日大江常伴的长河村,如今大路盘旋,乡亲们过上了好日子,我打心底高兴。

本报记者 汪志球整理

原刊于《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6月29日 第 12 版)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