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州建成321个千亩以上林下种养基地

2021年07月09日08:58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吴采丽 方春英)7月7日,记者从贵州省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上获悉,截至5月,全省林下经济利用林地面积达2459.5万亩,产值295.7亿元,带动320万农村人口增收,建成千亩以上林下种养基地321个,林下经济发展持续取得突破。

近年来,我省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因地制宜,开拓创新,加强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保障,突出优势产业,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利益联结,创品牌促销售,林下经济初具规模;培育了大方天麻、织金竹荪、桐梓方竹等一批特色拳头产品;打造了锦屏县万亩林下石斛综合产业园、天柱林下中药材示范基地与林下小香鸡全产业链产业园等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林下经济产业群。值得一提的是,我省充分利用国有林场森林资源相对集中连片,权属清晰的优势,与国储林项目融合发展,有效解决林下经济发展用地与资金两大问题。

数据显示,全省林下经济利用面积从2018年的1814万亩增长到2020年的2203万亩,增长21.4%;林下经济产值从2018年的161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400亿元,增长了1.5倍,平均亩产值增长了1倍。发展林下经济的企业、合作社等实体达1.7万个,林下经济发展已初具规模,产业发展带动能力有力提升。

下一步,各级各部门将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紧扣目标任务,做好林下经济发展规划与产业布局,从林下种植类、养殖类、采集类、景观利用类入手,着力扩大林下经济发展规模。大力培育市场主体,提升生产、研发创新能力,擦亮“贵”字公共品牌,着力提升林下经济发展效益。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经济投入、强化技术服务、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林业执法和政策落实力度、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强化要素保障支撑,全力推动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