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开阳县心连心志愿者协会:做社会需要的公益服务

龙章榆
2021年07月07日16:3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6月中旬的端午期间,20名志愿者驱车前往贵阳市开阳县高寨苗族布依族乡,在为40户相对困难家庭捐献生活物资的同时,还联合县级医院给村里的乡亲免费体检。粽子、棉被、大米、菜油……当一件件节日礼物接到手上,当地老乡发出感叹:“我们的社会越来越好!”

这样的活动来自开阳县心连心志愿者协会的精心策划。开阳县心连心志愿者协会是一家致力组织开展各类公益活动的民间公益组织。成立短短两年,该团队已凝聚200余名志愿者,遍布开阳县各个乡镇。

社会各界送来的锦旗。人民网 龙章榆摄

2019年1月,开阳县心连心志愿者协会在民政部门登记成立。“平台搭建完成,发展方向的确立成为首要任务。”开阳县心连心志愿者协会秘书长杨忠庆说,协会建立之后立即确定了做“纯粹”公益的方向。

为此,协会完善了组织结构,并健全管理制度,对人员、资金进行规范化管理。杨忠庆说,协会各类活动经费都从入会费中统筹,活动途中不会向志愿者收取任何费用和募集活动资金,每笔资金流向也会进行公布。同时,协会尽量避免参加商业活动,保障志愿者们安安心心做公益。

协会办公室近一半空间堆放着各类爱心物资。人民网 龙章榆摄

有一颗善心就能参与爱心活动,但作为一个公益组织,要把公益做好并不简单。如何把公益做得更加精彩,更有意义?

杨忠庆说,协会坚持“做社会需要的公益”理念,结合社会所需组织公益活动,让志愿服务在服务大局和社会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

协会开展产业脱贫帮扶。开阳县心连心志愿者协会供图

脱贫攻坚期间,协会启动产业脱贫帮扶方案,出资并组织志愿者义务劳动,在永温镇建成开阳县首家由民间组织赞助的西瓜种植基地,种植面积50余亩。目前该基地年产量约3万~4万斤,两年共收入11万余元,在直接助力一户贫困户脱贫的同时,顺利在当地发展起相关产业。

疫情防控最紧急关头,协会克服重重困难,优先为县里两所高中捐赠口罩两万多个,保障学校使用;志愿者主动请缨,帮助居委会入户调查,支援防疫卡点……

组织慰问行动。开阳县心连心志愿者协会供图

类似以“做社会需要的公益”理念引领组织开展的各类行动受到社会广泛认可。成立两年以来,协会志愿者收到国家、省、市、县的各类表彰和表扬。杨忠庆说,乡村振兴接续推进,围绕大局,协会正计划帮助一批踏实勤劳的家庭建立水产、果园、蔬菜、养殖等基地,助力乡村产业发展。

2020年7月,经上级党组织同意,协会组建了党支部,协会里的30名党员有了“新家”,73岁的老党员王兴明当选党支部书记。

去年,协会党支部制定了“不忘初心做公益,奉献路上显担当”主题活动,短短半年,党支部领导和直接参与的公益活动就超过6次;今年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党支部组织策划一大批公益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一批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王兴明说,将以党建引领志愿服务,更加面向基层、贴近民生、服务百姓,实现党建和公益的有机结合,打造一批更稳固、更可持续的志愿服务品牌。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