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贵州百名绣娘大型刺绣献礼建党100周年

2021年06月30日12:5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贵阳6月30日电(阳茜) 6月29日,由贵阳人文科技学院、贵州省从江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共同举办的“锦绣颂党恩、光芒照万丈”百名绣娘献礼建党100周年活动在贵阳举行。来自从江县30余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该校近百名师生齐聚一堂,共同完成一幅主题为“锦绣颂党恩、光芒照万丈”的大型刺绣作品。

从江绣娘与学校师生共同绣制“锦绣颂党恩 光芒照万丈”刺绣作品 。人民网 阳茜摄

据悉,该幅刺由贵阳人文科技学院教师陶丽君、田丹共同设计,从江县30余位绣娘与贵阳人文科技学院苗绣班历届师生参与绣制。该作品长3米、宽1.2米,采用苗、侗、水、布依等多个贵州世居民族共有的铜鼓基础纹饰“太阳纹”作为中心图案,周围点缀了56个图样不一、色彩丰富的小圆绣片,象征着56个民族以“美美与共、和而不同”的姿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从江绣娘与学校师生共同绣制“锦绣颂党恩 光芒照万丈”刺绣作品 。人民网 阳茜摄

“我们组建的百名‘绣娘团’历时1个多月的精心绣制,终于在今天完成了这幅大型刺绣。”贵阳人文科技学院副院长黄玮说,多民族聚居的贵州,苗、侗等民族的刺绣技艺经过世代相传,现已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该幅刺绣不仅是学校以传统技艺向建党百年献礼,同时也为了让更多身处乡村的绣娘有机会走进大学校园,与学生共同探讨传统技与现代生活的融合创新。

从江绣娘与学校师生共同绣制“锦绣颂党恩 光芒照万丈”刺绣作品。人民网 阳茜摄

“学生用学到的传统技艺,一针一线绣出美丽画卷,这既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更是一场生动的思政课实践。”贵阳人文科技学院副院长左丹表示,一直以来,学校的科研和教学工作聚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同时,通过校企合作,促进教学、科研成果转化,为贵州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合影留念。人民网 阳茜摄

当天,贵阳人文科技学院还邀请专家为来自从江县的绣娘们做了一场“民族民间技艺传承创新助力乡村振兴”的专题讲座,绣娘们纷纷表示,听后自己受益匪浅,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对自己民族文化的自信和对文化带动乡村振兴充满了信心。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