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社会传真

石阡枫香:林下菌药轮种捆绑 闯出林地经济新路

2021年07月23日17:0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石阡县枫香乡依托丰富的林地生态资源,按照现代高效农业发展要求,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积极探索林下套种、菌药轮种、循环利用等发展思路,用好用活林地资源,促进林地效益最大化,在巩固拓展脱贫成效与乡村振兴中,贡献产业兴百姓富的智慧新路。

盛夏季节,是红托竹荪成熟的季节,在石阡县枫香乡鸳鸯湖村林下红托竹荪基地里,浅红色的竹荪蛋挨挨挤挤遍布林间,散发出淡淡清香,格外诱人喜爱。这些天来,鸳鸯湖村林业专业合作社正组织当地群众采摘红托竹荪。

枫香乡鸳鸯湖村村民正在采收红托竹荪蛋。

“我们今年从七月初开始采起,估计还要采一个多月,产量可能在每亩1200斤,觉得这个红托竹荪还可以、高兴。”石阡县枫香乡鸳鸯湖村村民李兴容高兴地向笔者介绍道。

据了解,红托竹荪和羊肚菌属于喜阴菌类作物,适宜在阴凉、湿润、无污染等环境下生长,枫香乡鸳鸯湖村茂密森林为人工栽培该菌类提供优势条件。种植红托竹荪和羊肚菌尽管产量高效益好,但不宜同地块连续种植。

为有效破解林下宝贵土地资源合理利用难题,切实解决合作社和群众持续增收问题,县乡各级各部门主动作为,诚邀省农科院专家把脉支招,最终锁定在林下搞菌药轮种方式,达到土地不闲置,群众有活干,各方有受益。

石阡县枫香乡鸳鸯湖村林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滕建康说:“从2020年开始试种羊肚菌,这个林下经济,不管是菌也好药也好,遮阴成本比大田降低了好多,轮番种植菌、药,土地不闲置,创造收益,还能带动大量的老百姓参与进来。”

林下种植出来的红托竹荪蛋。

据了解,红托竹荪每年种植一季,亩产1200斤,按每斤鲜菌30元计算,每亩毛收入3.6万元。中药材白芨从种苗种植到采收周期大约三年,每亩可生产鲜白芨块茎3500斤左右,按照每斤15元计算,每亩林地每年可以增收近2万元。通过计算投入成本与产值效益对比,林下菌和林下药的年产值基本保持均衡,关键是有效岔开同地块连续同质化耕种,维系了生态利用多元化。

2020年以来,石阡县枫香乡通过乡村引领、企社主导、群众参与等捆绑合作模式,抢抓乡村振兴中产业振兴政策机遇,充分利用各类农业科技帮扶资源,加快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在农村产业革命中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着力夯实群众增收致富基石。该乡依托丰富的林地资源,立足高起点规划布局,顺应民意强势推进,全乡“东药西菌”林下产业发展格局更加凸显。

枫香乡鸳鸯湖村村民正在种植白芨。

“通过一年来的探索,我们实行了林下菌与林下药相结合的林下循环经济模式,有效利用了我们的林地,把我们林地的价值发挥到最大化。接下来,我们将以党建为引领,在党支部的带领下,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使我们的老百姓参与到我们的产业当中来,力争未来五年把我们的规模做到一万亩以上。”石阡县枫香乡党委书记梁杰如是说。

截至目前,石阡县枫香乡森林覆盖率已达76.4%,全乡共有林地5万亩,可用林地2万亩,已发展林下种植4000余亩,林下养殖200亩。枫香乡作为石阡县城郊生态后院,一业兴百业旺,依托良好生态资源优势,开启了绿色致富赛跑新模式。(图/文 代忠国、杨文美、王海燕、李勇)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