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城市社区新风貌”系列报道一:

贵阳南明:社区治理各有妙招

2021年07月20日07:5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说到城市基层治理,作为贵阳市老城区的南明区,面临着诸多社区治理的“难题”。随着新型小区建设、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的深入推进,南明区在城市发展进程中,更加注重精细化管理和现代化治理,针对长期以来基层治理主体的街道,针对不同的社区治理各出奇招,打通了服务惠民“最后一公里”,让邻里关系变得更亲近,社区也变得更和谐。

遵义中路社区治理广场舞牵住“牛鼻子”

近年来,广场舞越来越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健身和休闲娱乐新方式,既丰富生活内容又提升幸福指数,“点亮”了不少民众的休闲新生活。但是广场舞喇叭声有点大、还会占用公共用地……

为打造幸福花果、美丽花果、和谐花果,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给群众一个舒适的、愉悦的、幸福的小区,花果园办事处以“三感社区”为抓手,牵住广场舞治理“牛鼻子”。

针对广场舞人员“杂、乱、吵”的诸多因素,严重影响辖区居民,造成了新的社区新矛盾,对此为进一步规范辖区广场舞治理难题,使其规范化,合理化、制度化,遵义中路社区居委会先是摸清家底,建立信息台账。通过调查摸底,目前在辖区内有广场舞团队34支,1400余人。其次是健全组织,理清管理制度。由街道党工委牵头、社区具体负责,将所有广场舞团队进行“整编”,成立广场舞协会,由遵义中路居委会社区支部书记任协会会长,各舞蹈队队长任副会长,使其规范化,并制定协会管理工作制度、章程、按章办事。

遵义中路社区通过协同配合,理清工作机制,由社区支部、广场舞蹈协会、小区物业公司、群众代表、党员代表、街道城管部门等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把广场舞治理作为常规工作,定期分析研究、调度进展情况、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截至目前,发放宣传手册5000册,开展文艺汇演2场,参与群众8000人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0余场,广泛征集民情、收到创文问题30个,整改问题30个并全部反馈,化解矛盾纠纷20起,得到街坊邻里的一致好评。

现在,每天傍晚在社区广场上响起喜庆欢快的广场舞曲,伴随着音乐节奏,大家一起扭扭腰、摆摆臂、摇摇头、踢踢腿,舞步整齐统一。参加广场舞活动,既锻炼身体,又加强邻里之间的交流,融洽了相互之间的关系,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太慈桥街道文艺活动精彩纷呈

太慈桥街道办事处因辖区内的太慈古桥而得名,街道辖区总面积9.86平方公里,下辖15个社区。截至2020年底,辖区共有37206户76525人,其中户籍人口45865人,流动人口30660人。

“在我们的辖区里有21个居民们都是自发组织文艺团队。舞蹈队、合唱团、模特队……应有尽有。他们有一个微心愿就是想要一个地方搞集体活动。”太慈桥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委员、宣传委员汪雅琪告诉记者,“只有他们有需求,我们就会想办法。未来我们会组建一个市民活动中心,让社区里的文艺团体有一个安心的去处。”

精彩纷呈的文艺活动,不仅丰富了居民自己的生活,同时也为社区的生活带来了勃勃生机。今年5月,在水岸广场举行“不忘百年奋斗史、启航梦想新征程”的文艺演出表演者正是来源于这些社区的文艺团体。辖区居民自发组建的“山水情”合唱团演唱了《南湖的船,党的摇篮》,舞蹈队精心编排的舞蹈《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祖国之恋》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玉田片区老旧改造如火如荼

玉田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位于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火车站核心区域,开发时间早,建筑老旧,居民人口组成复杂,社区管理难。该项目覆盖朝阳洞路社区居委会和玉溪路社区居委会,共有13个小区,60栋楼,167个单元,居民3404户,1万余人。

群众是城市的主人翁,对于小区的未来最有发言权。由于老旧小区改造涉及面很广,群众对政策的理解不一致,对改造项目认识有偏差,因此,在改造前,街道办、居委会通过召开坝坝会或入户开展民调工作,展示设计效果图给居民,积极听取群众意见,充分尊重群众意见,做好向群众政策宣传和解释工作,凝聚群众最广泛的共识。居民对于这次老旧小区改造都很认同和支持,支持率保持在90%以上。

通过老旧小区基础类改造,已经完成了9个施工区域的地下管网包括雨水、污水、强弱电、燃气、给水、通信管网改造,其余区域也在按计划进行中;立面改造茶花小区作为试点,工作正在进行中。60栋楼的违建物都已编号,测绘工作已完毕,正在进行查缺补漏工作。对于拆违工作,街道多措并举,一户一档,专题研究,精准施策,快速推进,已依法拆除影响观摩区施工作业面的违建物51处。

未来,将会引进物业进行管理,把玉溪路社区、朝阳洞路社区所在辖区合并为一个“大小区”,从根子上解决院落没有物业、环境卫生以及整个社区安全问题。物业入住后,也将不断丰富完善养老、托育、助餐、家政保洁、便民市场、便利店、邮政快递末端综合服务站等社区专项服务设施。

新华路街道“三感建设”有亮点

在新华路街道辖区范围的电力巷居委会里也在上演“旧壶装新酒”的故事。工地现场一派繁忙的景象,在未来,那里会有一个电力文创园,用老小区的老建筑焕发新生。

贵龙饭店投资2000余万元打造的电力文化创意园已立项进入建设阶段,项目核心区域共计5514.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集主题酒店、餐饮、休闲娱乐、文化创意以及旅游商品为一体的电力工厂风创意街区将会是未来电力巷社区的一大亮点。

新华路街道切实落实“强省会”五年行动,推进辖区老旧小区及背街小巷改造工作,以“三改”促“三感”,将群众的心声作为工作的方向,将群众的意见作为完善的指引,将群众的满意作为奋斗的目标。

兴隆片区老旧小区项目共涉及新华路办事处辖区4个社区29.52万平方米,72个楼栋204个单元的3589户居民进行水电气讯路等设施进行升级改造,目前已启动改造院落13个,对3条背街小巷改造项目进行施工公示。广泛收集民意,分别在已开工院落召开居民“坝坝会”12次,征求辖区居民意见143条,反馈对接居民意愿46条,按群众意愿调整设计5处。(实习生 唐杰)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