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讓更多人喝上生態健康好水

2021年04月21日13:2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多彩貴州水”是品牌好水。黃振國攝
“多彩貴州水”是品牌好水。黃振國攝

4月18日上午,第13屆貴州茶產業博覽會開幕式在湄潭縣主會場舉行。本屆茶博會以“干淨黔茶,全球共享”為主題,同期開展了貴州茶產業招商引資、茶文旅融合參觀考察等多項活動。

據了解,今年的茶博會上,貴州省工業和信息化廳、貴州省天然飲用水行業協會攜“多彩貴州水”20家授權企業共同赴約,共同演繹好水配好茶,圓滿完成了多彩貴州水作為茶博會唯一選定用水會議期間泡茶水、飲用水保障工作。

“貴山貴水迎貴客,貴茶貴酒敬貴人”“貴州山好水好,全世界都知道”貴州省委副書記藍紹敏向與會嘉賓介紹。隨后,藍紹敏一行走進多彩貴州水展廳,貴州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副廳長汪家強對多彩貴州水的品質、生產、研發、銷售等情況作了一一介紹。這鼓舞了貴州“制水人”,也是對多彩貴州水在高質量發展新型工業化新征程上提出了新的要求。

貴州省是國家首批三個國家級生態文明試驗區之一,主要河流出境斷面水質優良率保持100%,優良的生態環境是天然飲用水品質的根本保障。近年來,貴州始終堅持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將天然飲用水產業作為生態優勢轉化為競爭優勢、發展優勢,培育助推工業大突破的重要增長點。

“多彩貴州水”是生態好水

貴州生態資源稟賦得天獨厚、水資源豐富且品質優。貴州省2017年水資源公報顯示,全省地表水資源量為1051億立方米,地下水資源量為260.76億立方米。全省天然礦泉水和山泉水資源儲量豐富,優質水源地分布相對集中。

目前已探明各類礦泉水點66個,其中達到飲用礦泉水標准的52個,流量共計4.8萬立方米/天﹔全省自然出露泉點數量達6000余個,其中近3000個泉點可用於高品質天然泉水開發。

全省飲用水源區80%的水源達到地表水環境質量標准Ⅱ類水,地下水80%以上為岩溶水,礦化度適中,富含硒、鍶等多種人體所需微量元素,具有醫療保健、延年益壽之功效,是不可多得的天然水、健康水,極具開發價值。

“多彩貴州水”是品牌好水

“走遍大地神州,最美多彩貴州”。“多彩貴州”譽滿天下,因此,在“多彩貴州水”品牌的打造推進過程中,我們深感重任在肩,不容有失。因此,我們嚴格制定“多彩貴州水”團體標准,並要求所有原水均取自於地下水,從源頭上把控質量問題,推進品牌保護管理。積極構建“多彩貴州水”品牌+企業產品的“1+N”產品體系,堅持“特色化、差異化、定制化”的發展思路,打造“多彩貴州水”命運共 同體,力爭像譽滿全球的茅台酒一樣,使“多彩貴州水”真正成為天然飲用水中的茅台。

“多彩貴州水”是財富之水

貴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天然飲用水產業的發展,決定將天然飲用水產業培育成貴州新的經濟增長點,打造成貴州的第六張名片,貴州的天然飲用水產業正處在“天時、地利、人和”的提速發展階段。經過多年發展,我省天然飲用水產業逐漸形成了以“北極熊”、“匯善谷”、“高原清泉”、“盛世貴水”“海龍谷”等為代表的高端礦泉水品牌,以“貴州泉”、“苗山侗水”、“苗西南”、“梵淨山泉”、“高原鶴鄉”“清心露”“歸蘭山”“天壺泉”等為代表的優質山泉水的區域知名品牌, 並引進了農夫山泉、娃哈哈、康師傅、屈臣氏等省外知名品牌,產品逐步向優質化、多元化、功能化發展。

2019年貴州省天然飲用水產量位居全國第3名,佔到全國總產量的 7.83%,是2015年的10倍多,規模總量和質量效益實現大幅度跨越。

越來越多的貴州優質山泉水礦泉水被“搬”出大山,換回“真金白銀”,天然飲用水產業正逐步成為貴州的“綠色提款機”。

“多彩貴州水”是文化之水

我們深入挖掘和闡發貴州省涉及天然飲用水的傳統文化和歷史故事。注入水元素,講好水故事,深耕水哲學,大力弘揚民族民間和地域文化,豐富和提升獨有的文化特點,通過向品牌植入鮮活的文化內涵,塑造質優、生態、健康等獨特品質,將“多彩貴州水,好水貴天然”的品牌核心價值深入人心,彰顯“多彩貴州水”的獨特魅力。

據介紹,貴州水好,好在生態、好在品質、好在服務。貴州發展天然飲用水產業擁有得天獨厚的生態優勢和厚積薄發的巨大潛力,唐代詩人孟郊的盛贊黔中山水“舊說天下山,半在黔中青。又聞天下泉,半落黔中鳴”。

貴州省天然飲用水行業協會會長、貴州北極熊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楊雷表示,下一步將繼續加強多彩貴州水品牌建設,下大氣力拓展市場渠道,提升多彩貴州水公眾認可度,在產品品質檢測、外觀包裝等方面下功夫,加強與省內外同行業溝通,吸取先進經驗,在工業倍增計劃和鄉村振興中發揮更大更積極的作用,做大做強多彩貴州水產業。(張春雷、黃振國)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