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大方:把冬蓀產業打造成致富“新引擎”

2020年12月18日08:2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村民在採摘冬蓀。鄭春華 攝
村民在採摘冬蓀。鄭春華 攝

“我家去年種植了1畝地的冬蓀,300元一斤,賣得5萬多元,今年我們夫婦二人商議,擴大種植面積到3.6畝,來市場上看看,應該會有一筆好收入。”時值寒冬,在大方縣鳳山鄉冬蓀交易市場,人頭攢動,來自該鄉銀川村村民劉文華很是激動,今年的冬蓀又是豐收。

交易現場,來參加的冬蓀交易戶們談價錢,看樣品,不到一會兒,農戶們的冬蓀就賣出一大半。據了解,大方縣鳳山鄉冬蓀交易市場已有十多年的歷史,近年來,隨著冬蓀交易市場逐漸擴大,每年十月至十二月的趕集日,鳳山街上隨處可見收購商收購冬蓀。

“隻要一到採收季節,我每場都可以收到六七百斤冬蓀,主要銷往南海一帶,今年准備將收到的冬蓀運出國,目前韓國都有很多客戶開始訂購了。”看著冬蓀市場不斷擴大,家住六龍鎮的胡君品也做起了冬蓀生意。

還不得10點,來自黔西縣的採購商聶從賢已收購到兩三百斤冬蓀,他每場趕集日都在這裡收購,今年已經收購到5噸冬蓀了。“來大方鳳山收冬蓀,每次都不會讓我失望,這裡的冬蓀個頭大、色彩好,拿出去賣很受歡迎。”

“2019年我們鄉一共種了270畝的冬蓀,創收860余萬元,今年老百姓積極參與,擴大到500畝的種植面積,採取黨支部引領、村社一體合作社帶動、群眾參與的方式,加強指導,拓寬市場,確保群眾利益最大化,把冬蓀種植打造為致富產業。”鳳山鄉農業服務中心主任袁瓊說。

據了解,近年來,大方縣食用菌產業發展迅速,尤其是冬蓀產業方面,目前,冬蓀種植涉及25個鄉(鎮、街道),主要分布在東北部和西南部,已形成貫通全縣的產業帶,產量大,產值高,種植面積約32118.73畝,年產干品量為385.42噸,預計總產值約2.28億元,冬蓀產業已成為當地推動群眾增收致富的“新引擎”。

(大方縣融媒體中心 鐘歡 陳艷)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