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攻堅路上的人大擔當

——鬆桃苗族自治縣人大常委會機關脫貧攻堅工作紀實

2020年01月21日11:2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縣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曹歡(右一)在參與基礎設施建設

縣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曹歡被選派到長興堡鎮花保村擔任指揮長,初到花保村,曹歡看到該村1組至4組沒有通水泥路,全村沒有路燈,自來水也不充足,他決心改變落后面貌。曹歡與戰友們一邊激發群眾內生動力,一邊積極爭取項目。不久,花保村1組至4組通組路啟動,新修通組路1600米,完成路基擴寬、排水溝硬化等配套設施建設。通組路修建完畢,又啟動了人飲提升工程。這次,群眾從“站著看”變成了“搶著干”,測量管線、運輸管材、挖溝埋管、調試水泵、全村群眾全程積極參與,僅僅用4天時間完成了全部建設。為了解決路燈問題,他先后跑上積極爭取到 615盞路燈。在大整改、大蛻變階段,他忙著補短板、建基礎、引產業,最繁忙的時候,整個人又黑又瘦。

“龍隊長幫助我的妻子辦理了二級殘証,每個月能領到40元參加護理補貼,他經常和我們談知心話,讓我們對生活充滿了信心!”小地村楊宗游談起人大干部龍擁軍由衷感謝。縣人大常委會代工委主任龍擁軍2019年3月到小地村擔任攻堅隊長,除了統籌抓好全村脫貧攻堅工作外,他還用心用情做好幫扶工作。10月12日,龍擁軍主動服從安排,從小地村調整到施把村擔任攻堅隊長,臨急受命,他一方面不論晴天雨天入戶訪民情村情,一方面組織圍繞核心指標抓好整改提升工作,扎實開展“五個一”和“六個提升”工作,幾個月下來,他沒有回過一次家,隊員們都說:“龍隊長工作太扎實了!”

縣人大常委會代工委主任龍擁軍走訪慰問貧困戶

機關干部石勇從2018年9月起擔任麻塘村第一書記,每天起早貪黑,忙於脫貧攻堅,全力查問題,建基礎、興產業,因飲食無規律,2019年11月舊病復發,他卻一直堅持在村裡工作,最嚴重時疼得豆大的汗珠滾滾出下,戰友們把他送到了湖南省吉首醫院急救,手術醒來后他夢語般的問旁邊的妻子:“沙石到了沒?”,令妻子潸然淚下。

在脫貧攻堅戰中,縣人大常委會機關干部職工積極籌措資金,為貧困村引進項目和產業。縣人大常委會6名領導干部為鄉鎮(街道)和村脫貧攻堅協調各類資金達700余元萬元,解決各種困難130余個﹔機關11名委室長及副科干部分別擔任9個村的指揮長和攻堅隊員,10名幫扶干部結對幫扶40戶貧困戶,為貧困戶解決困難問題120余個。同時,機關壓縮辦公經費30余萬元下撥支持脫貧攻堅工作。機關干部職工全力投身脫貧攻堅戰,用實際行動講好脫貧攻堅戰線上的“人大好故事”,傳遞好脫貧攻堅一線“人大好聲音”。

(責編:羅彬月(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