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優化軟環境 提升硬實力

——清鎮市奮力打造一流營商環境走筆

2021年08月27日09:15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營商環境是一個地區開展對外交流與合作、參與區域競爭的重要依托,也是一個地區經濟軟實力的集中體現,是地方政府形象的綜合展示和“顏值”擔當。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對吸引外來投資、推動地方經濟向高質量轉型發展意義重大。

近年來,清鎮市圍繞中央、省、貴陽市有關決策部署,瞄准建設“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的目標,以新時代黨建為引領,全力推進各改革事項,建立招商引業項目“招安扶”全生命周期服務工作機制,夯實“貴人服務”營商品牌,營商環境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連續幾年營商環境第三方測評穩居全省前列,成功獲評“全國縣域經濟投資潛力100強”“中國營商環境質量十佳縣(市、區)”“優質投資環境城市”“高質量發展改革創新十佳縣(市、區)”等榮譽稱號。

創優環境促招商

7月14日,清鎮市人民政府、貴陽市城市建設投資集團與北京東方雨虹防水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簽約,將在清鎮市投資建設東方雨虹綠色建材生產基地及貴州區域總部建設項目。該項目由北京東方雨虹防水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建設,總投資12億元。項目生產基地選址於清鎮經濟開發區,將生產防水涂料、特種砂漿、德愛威涂料、建筑粉料、加氣塊板材等建筑新材料。“清鎮市東臨貴陽主城區、南臨貴安新區的區位優勢,以及廣闊的市場前景,促成了我們選擇投資清鎮。”北京東方雨虹防水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說。

一直以來,清鎮市都是一片干事創業的熱土。區位、生態、交通、資源、人才等優勢多重疊加,讓清鎮市進一步成為投資的窪地、創業的福地、發展的高地。為搶抓新發展階段的機遇,清鎮市專門制定產業大招商質量行動有關方案,聚焦中高端制造、中高端消費,按照“市場引領、貿易先行、以貿促工、工貿並進”的路徑,促進產業和消費“雙升級”。

“招商引資過程中,我們做到了獲取線索、考察洽談、項目評估、合同洽談、簽訂合同、項目備案的全流程規范,並盡力滿足客商的合理訴求,確保項目引進的質量和速度。”清鎮市營商辦專職副主任謝永春說,清鎮市始終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推進產業大招商、促進地方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的現實需要和必然選擇。

今年以來,清鎮市緊緊圍繞重點產業及其他關聯產業,通過領導帶頭招商、平台招商、駐點招商、要素招商等形式推進產業大招商,做出一系列招商大動作——新年初始舉行招商引資項目集中簽約﹔一季度開展招商引資項目“線上”集中簽約﹔4月份舉行鄉村振興招商引資項目集中簽約﹔借助“蘇商入黔”“數博會”等平台開展精准對接和集中簽約……高頻次的招商引資,引來一隻隻金鳳凰。上半年,清鎮市簽約引進45個項目,投資額達216.72億元。

落地建設有速度

8月24日,記者在位於清鎮市金馬大道與觀清線交匯處的貴陽杉杉廣大奧特萊斯項目現場看到,該項目主體部分已建成,正在開展外立面吊裝作業、綠化,以及內部道路等配套設施的完善,項目建設如火如荼。

“三個月談項目、三個月征地拆遷、十五個月建成運營,貴陽杉杉廣大奧特萊斯項目的推進速度之快,正在創造寧波杉杉商業集團在外投資建設的新紀錄。”貴陽杉杉廣大奧特萊斯項目相關負責人說,該項目去年6月簽約后,得到清鎮市委、市政府的全力支持,在規劃許可証、施工許可証辦理等方面得到優先,工程建設中遇到任何問題清鎮市都在第一時間協調處理好,項目工程進度已達90%,預計今年年底建成並開業運營。

清鎮市用服務質量提升了項目的建設速度。作為貴陽杉杉廣大奧特萊斯項目屬地的清鎮市青龍山街道,始終把企業服務、項目服務放在第一位,抽調工作人員組建了項目推進專班。“隻要企業安心,項目能夠快速完成,我們苦點、累點是值得的。”專班工作人員說,他們採取了“群策群力、集中攻堅”的方式,與政務服務中心、商務局、住建局等部門合力推動項目落地建設。

近年來,清鎮市為保障簽約項目的建設,建立了“從統籌管理,到項目轉辦、前期手續辦理、落地開工、調度推進,到最終建成投產”的全周期保障機制,著力解決項目落地難、落地慢的問題。同時,聚焦市場主體和群眾辦事創業的痛點、難點、堵點,重點針對20個營商環境專項指標、兩個地方特色指標精准發力,補短板、強弱項,持續推進減時間、減環節、減材料、減跑動、減成本,營造優質高效的項目落地服務環境。

企業發展后勁足

裝修補貼、開工獎勵資金全部落實到位﹔廠房漏雨了,有關部門聯絡企業幫助維修﹔招聘工人、用水用電等方面的問題,有關部門會協調處理好……提到在清鎮市創辦企業的體驗,貴州省東佑電子有限公司負責人周一鳴十分感慨。

“制造業物美價廉是核心,追求降低成本是關鍵。在深圳辦廠,每平方米租金45元,在清鎮經開區每平方米租金不到10元,且政府免除前三年的租金。在深圳電費每度1.8元、水費每噸不低於6元,而清鎮市電費每度不到1元,水費每噸約3.5元……”周一鳴說,清鎮市營商環境優越、招商力度大,是他2020年選擇從深圳西遷至此的主要原因。

企業的快速成長和良好發展,離不開屬地黨委政府的助力。為了從資金方面給予企業充分扶持,清鎮市在財政緊張的情況下,千方百計擠出資金兌現各級扶持政策資金,出台《清鎮市“營商環境十條”政策措施(試行)》,2018年——2020年共兌現省、貴陽市及本級政策承諾資金項目143個,累計兌現資金8.5737億元。近日,清鎮市又出台《清鎮市關於全面加快科技創新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十條措施》,年投入近1700萬元資金,對企業、院校、園區等各類科創主體給予補助或獎勵。

此外,清鎮市還深入開展營商環境“貴人服務”專項指標暨企業遍訪工作,開展主動服務、靠前服務,收集化解企業建設發展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不斷提升企業獲得感和滿意度﹔制定發布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的營商環境“三單”(政商交往有道的“正面清單”、政商交往邊界的“負面清單”、鼓勵企業誠信守則的“引導清單”),督促厘清政商交往定位,規范政商交往行為,引導企業誠實守則,努力提升各級干部抗腐拒變的能力﹔開展營商環境科(股)長、主任效能服務提升專項評議活動,針對33家政務服務、要素保障單位151位科(股)長,從履行職責、依法行政、工作作風、優質服務、勤政廉政五個方面開展民主投票評議和專業服務評議,督促各單位努力提高執法水平、行政效率和服務質量,不斷增強企業發展后勁,打造一流營商環境。(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許發順)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